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哪些?疾控专家回应

日期:2021-10-28 17:47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11486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10月26日24时,北京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4203.83万剂,累计接种2046.65万人,其中292.3万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为进一步巩固免疫屏障,提升首都疫情防控水平,本市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也正在大力开展。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群,可通过各行业、各单位集中组织进行接种;符合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10月26日24时,北京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4203.83万剂,累计接种2046.65万人,其中292.3万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为进一步巩固免疫屏障,提升首都疫情防控水平,本市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也正在大力开展。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群,可通过各行业、各单位集中组织进行接种;符合接种条件确有接种需求的一般人群,可以通过单位组织、所在社区、接种点登记、预约,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为进一步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所副所长卢莉向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群体进行了科普。




1.老年人群为何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前本市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如何?




答:新冠病毒感染发病后,有的人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而60岁及以上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的高风险人群;近期全国报告了一些本土确诊病例,分布在多个省,并且这波疫情多为老年人。已有的研究证据提示,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且安全性良好。




目前,北京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203.83万剂次,累计接种2046.65万人,但是本市60岁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还有一定的免疫空白,建议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要尽早接种。




2.实现全程接种后,为什么还要推进加强免疫接种?




答:根据国内外的研究结果分析,现在疫苗接种后预防感染,尤其是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是比较好的。与未接种疫苗相比,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疫苗后的感染风险大大降低。




通过研究也看到,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减弱。这种情况下通过接种疫苗针次的增加,可以再次提高免疫水平,增加疫苗的保护性。




国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专门论证,根据加强免疫研究的结果,综合考虑了疫苗安全性、免疫原性等相关因素,在完成全程接种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免疫策略。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




3、此次本市“加强针”所选择的疫苗,安全性如何?




答:国家安排的加强针策略,既考虑到它的有效性又考虑防病需要,更要考虑它的安全性。国务院发布会提示,根据前期临床试验加强免疫接种的研究结果看,第三针发生的不良反应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




不过,在打加强针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接种间隔。目前建议间隔需要全程免疫后6个月以上开始加强针接种。




第二,疫苗选择。目前确定了三种灭活疫苗和一种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加强。打完全程疫苗后如果要进行加强免疫,需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产品。




第三,接种完成后现场留观30分钟,这样可及时发现接种后可能出现的风险。接种疫苗后要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生活状态。




4、本市老年人如何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答:前期全程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已超过6个月的,可通过所在单位或所在社区进行预约,具体情况请关注各区发布的通知。另外,各区加强免疫接种点可通过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查询。可以提前咨询接种点,问清楚接种流程再前往。




5、老年人群在加强免疫接种前后,都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接种前,需要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了解接种点的接种流程。提前确定是否需要预约;按接种点的要求,带好相关身份证件,携带手机以便于出示健康码;接种前好好休息,使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接种当天穿宽松、容易穿脱、保暖的衣服,方便接种同时避免着凉。




接种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接种前要向医生主动提供健康状况、近期接种其他疫苗的情况、近期服用药物信息;认真阅读、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并签字。




接种完毕后,需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没有不适症状才可以离开;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留观期间要及时穿好脱下的衣服、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




回家后如果出现发烧不退或持续不舒服,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点报告。接种疫苗后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生活状态。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晕或者出现硬结,全身乏力、发热、头痛,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




6、还未接种前两剂的老年人,可否直接接种“加强针”?




答:一个疫苗需要接种几针、间隔多长时间,是需要经过科学的研究来确定的。国家公布的研究结果提示,接种一针是不能起到保护作用的。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和近期国家关于加强免疫的安排,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针是在原来已全程接种的基础上再增加的针次。




对于现在还没有接种过一针的老年人来讲,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应该尽快到接种点开始接种第一剂,然后按照规定的程序完成后续的针次,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7、“加强针”能与流感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狂犬疫苗等同时接种吗?要间隔多少天?




答: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不能同时接种。其他疫苗,如带状疱疹疫苗、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但是要注意的是,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L6qK5t5nxRHAcRp4zo4tw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