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美食周,等你来吃吃吃!

日期:2021-06-02 12:06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2582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团结宴 一家亲“太好吃了,和田美食真的是名不虚传!”5月30日,和家人一起来和田旅游的安徽游客刘伟,在2021年和田美食周暨和田美食与摄影大赛团城分会场,品尝到和田的特色美食后赞不绝口。“我从来没有体验过这样的宴会,作为一个和田人,居然还有这么多种和田特色美食都没有品尝过。”特地从和田市吐沙拉镇赶过来的阿孜

团结宴  一家亲

“太好吃了,和田美食真的是名不虚传!”5月30日,和家人一起来和田旅游的安徽游客刘伟,在2021年和田美食周暨和田美食与摄影大赛团城分会场,品尝到和田的特色美食后赞不绝口。

“我从来没有体验过这样的宴会,作为一个和田人,居然还有这么多种和田特色美食都没有品尝过。”特地从和田市吐沙拉镇赶过来的阿孜古丽·艾尔肯一脸兴奋。

中国烹饪协会监事长冯恩援在品尝了和田牛头王等名小吃后,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和田美食味道纯正,工艺比较传统,保证了营养和原汁原味。”

和田团城是南疆最具典型的传统民俗街区,地处和田市中心,因其由中心向四周发散式分布的街巷环绕而得名,意为“团结之城”,象征着和田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勠力同心建设美好家园。

“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怀中抱着的孩子,共同品尝了我们和田的美食,共饮了一壶茶、共跳了一曲舞,展现了我们和田人民其乐融融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这也是我们多年来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和田美食周团城分会场负责人李永胜说。

和田特色名小吃吸引八方游客

5月30日晚,和田美食周暨和田美食与摄影大赛团城分会场,新疆塔吉美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清膳美食和田分店、和田团城人家3家企业带来的110种、1200盘菜热闹开席。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与本地市民齐聚一堂,同吃一桌菜,共叙团结情。

备受欢迎的“九碗三行子”是清膳美食和田分店当天的主打菜之一。“九碗三行子”全部用九只大小一样的碗来盛,并把九碗菜摆成每边三碗的正方形。这样无论从南北或东西方向看,都成三行,故名“九碗三行子”。

把牛肉、羊肉、鸡肉、鱼肉等各类新鲜的肉,分别串成串,用各类调制好的调料腌制好,放在馕坑烤,不一会儿,象征着民族团结的美味烤肉“团结火炬烤肉”就做好了。这是新疆塔吉美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当天的主打菜之一。

塔吉美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厨阿卜杜如苏力·买买提库尔班说:“这场‘民族团结宴’为促进各族干部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友谊、增进感情,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做出了贡献。”

美味的特色小吃、独具特色的美丽风景、婀娜多姿的舞蹈也受到不少当地网红的青睐。拥有140多万粉丝的阿依图娜·阿卜力克木,拍了不少视频,准备晚上回去好好剪辑,让更多人了解和田。

乡镇小微企业崭露头角

玫瑰花酱、维吾尔医药、特色馕、红枣、核桃、食用油、麻糖、冰糖、白酒、蜂蜜……正在举办的和田美食周活动展示区里,种类繁多、包装精美的和田特色食品与相关的农副产品令游客眼花缭乱,流连忘返。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琳琅满目的产品绝大多数出自各县市乡镇小微企业,反映出小微企业在促进和田经济发展中正在崭露头角。

于2009年注册成立的墨玉县艾买提氏绿大麦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从最初的小作坊式经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了一家占地10余亩,拥有4000多平方米生产车间的民营企业。其生产的食用醋、保健醋、粉条、挂面等一系列产品远销疆内外。公司所在的墨玉县托胡拉乡小微产业园里,进驻落地了包括冷饮生产、面粉加工、核桃加工、红枣加工、维吾尔医药生产、食用油加工等多家乡镇小微企业。

“这几年,地区在脱贫攻坚中对农业领域调整结构、产业升级,实施政策鼓励农民创业就业,将科学生产方式和现代经营模式引入农村,为乡镇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氏绿大麦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玉山江·努尔麦麦提说。

和田资源丰富、特产众多,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保障。在特殊的气候条件下,和田的葡萄、甜瓜、杏子、石榴等水果闻名遐迩,核桃、大枣、葡萄干、杏干、无花果干等干果广受欢迎,大量优质特色资源以及由此产生的巨大消费需求,催生了一大批水果干果生产批发零售、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小微企业。

以“和田礼物”品牌为依托的特色文创产品让疆内外游客爱不释手,民俗歌舞表演精彩纷呈,相关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饮食文化独特、特色美食众多,手抓饭、大盘鸡、烤包子、烤肉、馕等让各方食客纷至沓来,餐饮企业遍地开花、门庭若市,餐饮业成为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领域,成为和田经济发展中的一支生力军。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H67ZQsVzVo2f77UsBn9zg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