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网络中国节】重阳 掀起网络敬老新风

日期:2020-12-11 14:30  浏览次数:3742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敬老、家和、万事兴。2015年的重阳节,一场旨在号召新时代年轻人关爱老人、帮助老人,让家庭更和谐,让社会更温暖的活动正在网络上上演。越来越多的老、中、青年网友正参与到这场“网络中国节 重阳”活动中,在体悟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为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从端午到中秋再到重阳,这已是网络中国节系列活动第三次与广大

敬老、家和、万事兴。2015年的重阳节,一场旨在号召新时代年轻人关爱老人、帮助老人,让家庭更和谐,让社会更温暖的活动正在网络上上演。越来越多的老、中、青年网友正参与到这场“网络中国节 重阳”活动中,在体悟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为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从端午到中秋再到重阳,这已是网络中国节系列活动第三次与广大网友见面。这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光明网和中国文传会主办的活动已发展成为包含线上线下多内容多渠道的全媒体活动。

随着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各种文化相互碰撞渗透,传统文化遭遇现代科技的冲击和挑战。人们在网上交流、交往、交易,话在网上说,钱在网上花,事在网上办,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与此同时,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等屡见不鲜。“网络中国节”栏目的出现,再度掀起了全民“关注传统文化、重塑网络文明”的热潮。从赢取“爱国粽子”,到“礼敬乡贤,倾诉乡思”,再到近日的线下“带上父母登高踏秋”,“小明”一次又一次为传统文化的时代新解做下了“注脚”。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的传承是培育中国好网民的基础,也是身为中国好网民的责任,这种责任既寄寓在诸子百家的争鸣、唐诗宋词的传唱,也见证于乡约村俗的礼治、传统节日的共度,呼唤着美德与良知的回归,接力着爱心和善良的火种,涵养着德治与法治的精神。如今,更与时俱进地凝聚精华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

重阳节之际,网友不仅在“网络中国节”中找到了怎么吃、怎么过,还在“当我老了”“家有一老”等微博话题的引导下重新认识了自己的父母,重新思考了自己的未来,对父母献上了祝福,也为未来生活许下了愿望。 光明社区内,老中青三代网友以“当我老了”为话题开展精彩讨论,为重阳节敬老、爱老提供现实意义的参照。讨论中,中青年人以自己老了为假设,畅想老年人生活。老年人则在平台上分享自己老了之后的生活及感悟,双方在讨论中不断增进对彼此的理解,拉近了关系。

“GoD”是一位青年网友,他直言不讳地说:”确实无法想象自己老了是什么样,但是看到老年人无法跟上现在的科技进步,享受不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总觉得十分遗憾。”

A叔叔回复说:“确实,看来我得多多加强和自家老人的交流了,就从教老爷子用IPAD开始吧。谢谢楼上几位老先生,重阳节快乐!”

微博上,许多网友通过“跟爸妈说句心里话”活动隔空向父母喊话,借着节日的契机表达自己对二老、对家庭的感情。

网友“china红树林”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小时候,爸爸和我上山,天冷了,他脱下外套给我穿,那时候感到爸爸的外套真大,现在想起来,心里暖暖的。

活动开始不到3天,微博上该活动的阅读量已达到28.1万。“二老开心,家庭和睦万事兴旺,恰逢重阳,不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情说不过去。”来自湖北的“三山哲”说。

专题内,本次网络中国节 重阳的传统节日文化元素同样好戏连连。登高水墨山水画、重阳传统礼俗文化介绍、元稹《菊花诗》重新谱曲,以及线上特色文化小游戏《重阳接接乐》让网友在乐享重阳的同时,感受到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好诗,好境。”网友“记忆卡”说。

河北网友“开山断岳”看完重阳专题内的吃喝玩乐特别攻略后留言:“古人云‘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上有老下有小,这酒船再议,螃蟹可万万不能少。”

除了专题以外,《小明陪你过中国节 重阳》炫融特刊也成为不少微信网友的重阳攻略。“好心的君诣”在朋友圈里提醒说:“重阳糕虽然好吃,但高糖高脂肪,想要减肥的朋友可要管住自己的嘴。送给自己家里老人时,也别忘了提醒他们要少吃,毕竟健康最重要。”

本周末,网络中国节 重阳将延伸到线下,在北京奥森公园掀起重阳敬老热潮。届时,以“登高踏秋,孝行九九”为主题的活动将组织99名青年及老年网友,分别通过乐跑及登仰山、国艺演示、现场为爸妈送祝福签名等活动诠释重阳节的传统意味,并为忙碌在城市的中青年市民提供一次与父母同游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线下活动不仅获得新华网和中国网的大力协作,还将首次携手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共同开展“银发生活”“晒晒我家的老人”“九九重阳 老有爱依”等一系列微信征集活动。活动征集而来的优秀作品将在25日当天的线下活动中以展板形式集中呈现,营造一片敬老、爱老、和乐、美满的氛围。


原标题:“网络中国节 重阳”掀起网络敬老新风--“网络中国节 重阳”系列活动侧记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