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从巴扎摆摊到网上开店 和田这家人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日期:2019-09-20 17:33  来源:新疆日报数字报  浏览次数:11735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徐妮妮9月7日,金秋的和田,空气中弥漫着瓜果的香甜。墨玉县扎瓦镇敦巴格村村民吾加西木·吾吉外力刚给牛羊喂完饲料,远在南京做生意的儿子就打来问候电话。今年10月,吾加西木将迎来第70个生日。他感慨地告诉记者,儿子在南京的店铺越开越多,孙女也开了网店,家乡的特产可以卖到全国各

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徐妮妮


9月7日,金秋的和田,空气中弥漫着瓜果的香甜。墨玉县扎瓦镇敦巴格村村民吾加西木·吾吉外力刚给牛羊喂完饲料,远在南京做生意的儿子就打来问候电话。


今年10月,吾加西木将迎来第70个生日。他感慨地告诉记者,儿子在南京的店铺越开越多,孙女也开了网店,家乡的特产可以卖到全国各地。“这比起年轻时我赶着毛驴车去巴扎上摆摊强太多了。”吾加西木说。


赶着毛驴去巴扎


1978年,吾加西木看到家中丰收的小麦,有了把小麦磨成面粉拿到巴扎上去卖的想法。


到了赶巴扎的日子,吾加西木早早起床,把磨好的面粉装袋绑在驴车上,颠簸3个多小时赶到了15公里外的县城巴扎。当时的巴扎,其实就是一块小商贩集中交易的空地,没有棚子也没有货架。大家在地上铺一块布,把要出售的货物摆在上面,等待着买家。


渐渐地,吾加西木尝到了赶巴扎的甜头。除了卖自家的粮食,顺道也把其他农户的东西运到巴扎上卖,然后再从巴扎带回一些物品。那时的吾加西木每天早出晚归,有时赶驴车有时步行,从卖面粉到卖南瓜、鸡蛋、核桃、葡萄干。他带回家的东西也越来越丰富,从一块馕、一个包子到糖果、甜点,再到衣服、鞋子……



核桃成熟了,吾加西木和妻子在晾晒核桃。徐妮妮摄




在吾加西木的儿子阿卜力克木·乌吉麦麦提的记忆中,小时候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等爸爸回来,“他总会从巴扎上给我带好吃的回来,不管是什么,我都觉得非常满足。”


走出墨玉来到南京开店


“爸爸通过一次次往返巴扎卖东西,改善了家人的生活。”今年43岁的阿卜力克木说,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2007年开始在县城做生意,到如今已在南京拥有了5家干果店。


2009年,刚到南京的阿卜力克木挺不适应,但当来买干果的顾客称赞他的大枣甜、核桃香时,他又有了动力。他在南京的生意,是从推着一辆旧推车开始的,后来慢慢有了固定摆摊的地点。


2015年,阿卜力克木的手里有了些余钱后,决定开一家干果店。他看了很多店面,还学习了一些经营和管理方面的知识,终于,在一个不错的位置,挂上了“新疆特色干果”的牌子。店里干净整洁,分门别类摆放着和田的大枣、核桃等各种新疆特产。


转眼10多年过去了,阿卜力克木的干果店从1家开到了5家,生意越来越红火,家人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日子越过越富裕。但不变的是,店里的干果依然全部来自家乡,不仅村里的邻居,周边的村民也会主动把干果卖给他。阿卜力克木帮助乡亲们把满树的核桃和红枣,变成了希望、变成了财富。


网上销售家乡特产


“我想开网店,在网上卖干果。”2019年2月,当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女儿伊丽姆努尔·阿卜力克木说出这句话时,多少让阿卜力克木有些意外。


“女儿在塔里木大学学法学专业,我原希望她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阿卜力克木说,“最终我被女儿的一句话打动了,她说,爸爸,我能利用网络把家乡的干果卖到全国各地。”


伊丽姆努尔开网店的想法,是在一次培训中萌生的。2018年寒假期间,自治区民政厅驻墨玉县扎瓦镇敦巴格村工作队在村里组织开展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农产品的培训。看到伊丽姆努尔对电商非常感兴趣,村第一书记樊勇专门找她交流了几次,还给她买了相关书籍并请专业人员进行辅导。


那个寒假,伊丽姆努尔基本是在村委会度过的。



伊丽姆努尔在电脑前给父亲展示网店收益。受访者供图



2019年4月,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协调及父亲的支持下,伊丽姆努尔走上了开网店之路。她把收货、发货各环节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网店很快便有了起色。


开网店后,伊丽姆努尔用赚到的钱给爷爷家添置了新电视,还时常带家人出去游玩。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也可以像爸爸一样,生意越做越大,让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伊丽姆努尔说。


来源链接:http://wap.xjdaily.com/xjrb/20190920/140185.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