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两会入口
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关于和田地区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相关问题

日期:2018-10-12 11:37  来源:和田地区环保局  浏览次数:42537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和田地区的空气质量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随着和田地区空气质量监测能力的建设,目前我区已经建设了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为我区的空气质量提供实时数据。空气质量监测从布点到监测、评价都有标准规范,现有的站点能够代表我区空气质量整体水平。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主持人】:各位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和田地区环保局办公室主任谢文丽、办公室主任科员彭南益、环境监测站罗平工程师、污染控制科科长吐尔洪.买买提、环境监察大队迪力木拉提.图尔逊副支队长,做客在线访谈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互动。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主持人】:首先请谢主任向各位网友问好。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谢文丽】: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和田地区环保局办公室主任谢文丽,很荣幸参加在线访谈节目!今天将围绕和田地区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跟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互动,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主持人】:首先请谢主任简要介绍一下和田地区环保局的基本情况。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谢文丽】:和田地区环保局成立于1999年,主要履行环境保护工作职能。由办公室、污控科、生态科3个内设科室,下属3个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地区环境监测站、环境监察支队和地区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组成。主要负责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编制和田地区环境功能区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 二是负责和田地区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牵头协调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统筹协调和田地区污染防治工作。三是承担落实和田地区减排目标的责任。监督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 四是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地区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五是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按规定审批开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六是负责和田地区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定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固体废物、机动车等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镇和农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七是负责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执行国家环境监测制度和规范,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组织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建立和实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和田地区环境综合性报告和环境信息。八是开展环境保护科技工作,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九是组织指导和协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和田地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我局全体干部坚持以源头治理为目标,以专项整治为重点,以科学监管为手段,不断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主持人】:好的,通过谢文丽主任的介绍,我们已经了解了我们环保局的职能工作。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目前和田地区生态环境整体处于怎样的状态?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谢文丽】:2018年和田地区环境保护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确定的“1+3+3+改革开放”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和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目前和田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整体向好。总体稳定。主要河流玉龙喀什河、喀拉喀什河、克里雅河各断面水质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全部达标。和田市空气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每日空气质量指数是怎么出来的呢?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罗平】:和田地区的空气质量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随着和田地区空气质量监测能力的建设,目前我区已经建设了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为我区的空气质量提供实时数据。空气质量监测从布点到监测、评价都有标准规范,现有的站点能够代表我区空气质量整体水平。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那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查询空气质量情况呢?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罗平】:市民可以通过《空气质量发布》手机APP进行实时查询每小时的空气质量指数变化。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为改善空气环境,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吐尔洪.买买提】: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制定印发《2018年和田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编制《和田地区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完成了《和田市大气环境治理达标规划》编制及审批。上半年,和田市二氧化硫(SO2)平均值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期相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值浓度为6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了276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了61微克/立方米。一是持续推进工业废气治理,以水泥、砖瓦企业为重点,开展废气治理并进行废气在线监测、监控。二是开展燃煤小锅炉整治,拆改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41台。三是持续做好建筑、道路交通扬尘治理工作。四是开展矿产资源滥采乱挖专项整治。对砂石料厂、粘土矿、砂金矿、玉石矿等采挖行为进行专项治理,恢复地质环境,清理关停玉龙喀什河沿岸砂石料厂21家,拆除28套临时建筑,已恢复砂石料厂采空区面积2.76平方公里,减少城市周边扬尘污染。五是积极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制定印发《和田地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和行办发〔201810号),进一步规范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六是实施餐饮业油烟治理:要求建成区餐饮业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油烟净化装置应装尽装。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那么作为我们的公众能够为我们的蓝天白云怎样出一份力呢?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谢文丽】:作为普通公众,大家也要为降低细颗粒物PM2.5,保护环境贡献一份力。主要做好:一是绿色出行,如少开车、搭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提前淘汰老旧机动车,选购清洁能源或小排量机动车;二是鞭炮少放一点。在除夕夜由于燃放烟花造成空气重度污染;三是理性消费,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可减少污染物排放;四是节约每一度电为减排做贡献。目前,我国70%的发电量还是来自燃煤电厂,因此日常生活中尽量节约能源也能做贡献,如购买高效低能耗电器,使用节能灯,人走灯灭,电器不要待机等;五是植树种草,建设城市森林;六是坚决杜绝露天焚烧垃圾、秸秆、荒草等,露天焚烧会导致PM2.5显著增加。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现在环评手续如何办理?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吐尔洪.买买提】:2017年执行“放管服”以来,我局在行政服务中心二楼设置了环保窗口,派专人负责办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手续,符合登记表办理的项目,由业主自行在网上填报相关信息,不需要再报批,基本做到当日办理。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环评审批手续如何办理?哪些项目是不能审批的?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吐尔洪.买买提】:申请单位在政务中心环保窗口提交环评资料,资料齐全的予以受理并公示,公示期3日后由环评科出具审批意见并进行拟审批公示,公示期2日后出具环评批复发放至申请单位,办理完毕。对不符合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不符合环保标准,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不予受理、审批。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环保验收手续又是如何办理?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吐尔洪.买买提科长】:首先申请单位应进行项目自查,看是否按照环保批复要求落实相关污染防治手续,是否符合环保要求;其次委托监测单位进行现场监测验收,并出具验收监测报告;由业主对废气项目废弃、废水进行自主验收,环保部门对项目的固废、噪声进行验收,并出具相关意见。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如果居住小区附近有环境污染,是否可以向我们环保执法部门投诉?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迪力木拉提.图尔逊】:可以的。环境监察支队主要是负责所管辖区域内单位和个人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和处理。负责所管辖区域内涉及环境污染事故、环境信访、污染纠纷的调查处理工作等等。老百姓遇到这类问题都可以向环境监察大队投诉。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遇到哪些噪声污染可以向环境监察大队投诉?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迪力木拉提.图尔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噪声共界定如下四种类型: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噪声、生活噪声。

1、工业噪声指工业生产中因使用固定的设备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由环保部门监管。

2、建筑施工噪声指在城市市区范围内,建筑施工过程中使用机械设备,产生的环境噪声污染,由城市管理局监管。

3、交通噪声指机动车辆、铁路机车、机动船舶、航空器等交通运输工具在运行时所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监管。

4、生活噪声指人为活动所产生的除工业、建筑和交通噪声之外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三厅”娱乐场所和商业活动使用空调、冷却塔产生的噪声由环保部门负责监管;在公用场所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音响器材、家庭娱乐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室内装修、集会活动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噪声,由公安机关根据不同情节给予警告或者处于罚款。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如果遇到废气污染,应向哪个部门投诉?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迪力木拉提.图尔逊】:废气污染可以分情况投诉。

1、属于环保部门监管范围的有以下几种情况:工业企业不正常使用(如存在偷排、漏排等行为)或擅自拆除、闲置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排放的工业废气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这些都可以通过信访投诉电话投诉给我们环保局。

2、属于行政执法部门监管范围的在市区焚烧沥青、油毡、橡胶、皮革、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市区小餐饮和流动摊点油烟污染(室外、店外和道路上)。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致使排放的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室内、店内)。这些都可以向城市管理局投诉。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投诉的信访渠道电话是多少呢?是否通畅会不会出现一直无法拨通的情况而耽误案件办理。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迪力木拉提.图尔逊】:环境信访投诉拨打12369信访举报电话,会及时受理。关于信访渠道我们也有专门的通讯设备全天24小时开通不间断接收信访案件,确保能第一时间为群众及时解决问题,我们的投诉举报电话是2035447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请问目前和田地区有几家机动车检验机构开展机动车环保检测工作?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彭南益】:截至目前,和田地区共有机动车环保检验检测机构15家,除民丰县外,其他县市都有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这15家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均开展机动车环保检测工作。20181-10月累计对9.34万辆车进行了机动车环保检测工作。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网友】:机动车环保检测工作流程是什么,环保检测需要带什么资料?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彭南益】:从201711日起,按照国家生态环境部和公安部的相关要求,机动车环保标志与机动车安全检测标志合二为一,取消机动车环保标志的发放工作。机动车环保检测的流程主要是先外检核查、登录车辆信息、上台检测。机动车安全检测和环保检测合格后有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发放安全检验合格证。对机动车环保检测不合格的车辆,车管所不予发放年审,需经维修企业维修后进行复测,直至检测合格,方可办理车辆年审手续。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主持人】:好的,通过环保局彭南益的介绍,我们也已经对于和田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污染防治、环评审批验收、环境信访投诉监管、机动车环保检测等方面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了。我们知道今年打好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那么作为环保部门,我们又为推进各项任务圆满完成采取哪些保障措施呢?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谢文丽】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需要全市环保系统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履职能力,在奋发进取、真抓实干中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环保铁军。要强化 “三种意识”。一是责任意识。一方面要坚定信心,克服工作畏难情绪。在工作上主动应对,化解困难矛盾,争取大的作为;在思维上找准定位,抓住重点,多想办法、多出路子;在认识上积极乐观,少发牢骚多做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二是为民意识。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服务意识。要把服务企业和基层作为根本要求,正确处理执法和服务的关系。要保持风清气正。全市环保系统要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持续正风肃纪,认真贯彻中央对落实八项规定提出的新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证我们的环保干部队伍积极干事,干得成事,绝不出事。要实施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工程。

【和田政府网20181012日在线访谈】【主持人】:好的,感谢和田地区环保局各位领导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们的在线访谈节目到这里就要跟您说再见了,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在线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