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地区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8   浏览次数:5631次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和田地区贯彻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和《2014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结合和田地区工作实际,通过健全组织管理,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各项公开工作,现就和田地区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职责

2014年,和田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有关规定,不断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完善工作制度,着力加强平台建设,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各县市、各部门分别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层层抓落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程序,加强了对本部门、本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监督和保障等工作,确保了政府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完整性。

(二)深化政务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各项法规政策,推进行政审批、部门财政预算决算、政策法规等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坚持把人民群众尤其是服务对象关心的决策过程、热点事项的办理程序和办事结果作为办事公开的重点,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等多种宣传手段和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和田地区各县市、各部门及时向公众发布政务类、办事类、服务类、便民类等信息。和田信息网公开各类信息13591条;发布政务微博525条;发布政务微信180条;处理网民留言共613条;同时,在和田信息网开设专题专栏公开各类专题信息。各县市、各部门通过各自网站累计公开各类信息4580余条,确保了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二)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相关规定,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在和田信息网财政资金栏目发布地区本级政府预决算信息19条,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49条。各县市分别在各自网站发布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

深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大“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性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都通过政府网站及财政网公开。一是财政部门负责将上年度财政汇总决算,当年财政预算、上年度“三公”经费执行总体情况、当年“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情况予以公开。二是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将本部门、本单位上年度部门决算,当年部门预算、上年度“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当年“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情况予以公开,主动接受人大、纪检、审计和社会各界对“三公”经费预决算的监督,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

(三)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和田地区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和田信息网行政许可栏目共发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信息185条,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目前,地区本级原来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已经从192项压减到130项,减少62项,其中取消8项、下放21项、合并33项。取消和调整的行政许可事项,地区行政公署均正式发文,并向社会公布实施。

今年来,和田地区没有发生违法实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违法收费等方面的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各项行政执法活动开展有序。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2014年,地区政府采购中心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认真开展政府采购业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加了工作透明度,强化了行政监督,较好推动了政府采购事业全面发展。2014年,在新疆和田地区政府采购网、和田信息网政府采购专栏等公共媒体共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208条,其中,政府采购信息公告101条、中标公告96条、采购项目技术参数公示6条、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公示5条,为广大供应商提供了公平、公正、公开的政府采购平台。所有政府采购项目中标结果都予以公布,竞争性谈判文件、询价采购文件随中标结果同时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加强相关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高效招生信息公开。2014年,各县市教育局对教育信息、工作动态、制度建设等内容进行公开。通过教育局公开栏中公开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服务承诺、工作人员守则、规章制度,设立监督信箱和举报电话,方便群众深入了解教育相关信息。

2、医疗卫生领域和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2014年,我地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放射诊疗许可证、医疗药品、医疗服务等收费标准均在卫生局及各医院公示栏、LED显示屏上进行了公开公示。

3、就业信息公开。2014年,和田地区人社局业务公开栏公开小额担保贷款、《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失业保险金的发放、职业介绍和就业岗位、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信息和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4、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2014年,和田地区科技管理通过组织科技下乡、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宣传活动,发放《科技创新政策指南》,组织科技专家入园进企下乡宣传培训等方式,不断扩大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知晓率、利用率和落实率。

5、社会保障信息公开。2014年,和田地区社保局业务大厅的政务信息公开栏公示了包括机构设置、岗位职责、养老、工伤、失业、生育、医疗保险等政策法规,及社保局开展的社会保险业务工作动态、取得的工作成效,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以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六)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从2014年1月1日截至2014年11月30日,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件。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4年和田地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还不能全面满足和田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是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还需通过更灵活有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多、更新的政府信息。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为使全地区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促进信息公开特色化、完整化,2015年,我地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2、完善全地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不泄密。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3、进一步提升全地区政府门户网站群建设应用和管理水平。增强服务功能,促进政民互动,完善运行管理机制。重点扩展网上服务范围,深入整合服务资源,合理规划服务事项,增强网上办事功能,提高服务数量和质量,加强政府与群众的网上互动,着力提高公众参与度。

4、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加强对各县市、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及网上发布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范围,加快全地区服务型政府建设。



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

2014年12月4日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