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地区行政公署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04   浏览次数:5735次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和田地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现就和田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办公室)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和田信息网—和田地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站”(www.xjht.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和田地区行政公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地址:和田市塔纳依北路3号,和田地区行政公署电子政务办公室;邮编:848000;电话:0903-2032645。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和田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办公室)2013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地直机关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和《办法》由各县市、各部门提交公布,可参见“和田信息网——和田地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站”(www.xjht.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所发布的相关内容。
一、概述
2013年,和田地区行政公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有关规定,不断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完善工作制度,着力加强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以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相关规定,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为进一步做好地区本级预算信息(“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财预[2010]31号)和《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新政办发[2012]24号)要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地区财政局通过地区政府网站对地区本级预算进行了公开,做到了公开透明、彻底,“三公”经费三项均有所降低。
(二)完善制度、优化机制
为指导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同时方便公民、法人及社会其他组织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以《条例》和《办法》为依据,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制定了《和田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暂行)》以下简称《规范》)。根据《规范》,为方便信息公开工作和公众查询政府信息,和田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办公室)信息公开机构指导开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系统并在全地区推广应用,明确了政府机关信息公开范围、程序、保密审查机制和工作职责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和田信息网运行维护及使用制度》、《信息安全检查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有效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形式多样、内容充实
一是在“和田信息网——和田地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站”(www.xjht.gov.cn)上开辟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二是在和田地区图书馆及各县市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大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设定。
(四)强化安全、规范执行。
一是明确分工,在制度范围内,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1名责任人具体负责网络管理。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公开前的审核作了进一步的规范,按照先分管领导审核审批后再公开,保密部门进行监督的运作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目录存档备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和田地区行政公署直属机关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对地直各部门及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指导,2013年地直部门当中总共49个部门公开了政府信息。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17条。
本年度和田地区政府门户网站日访问量达1.25万人次。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462条。同时,主动公开了和田地区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普通文件和会议情况,并及时公布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突发公共事件、防汛抗旱方面的信息内容。在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介、人事任免、公务员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等信息。
(二)政务微博
2012年和田地区政府网站开通了“和田政务”微博,对政府网站的“通知公告”、“政务要闻”、“部门预决算”等信息通过微博及时向网民推送,2013年发布微博信息340余条。
(三)公开方式
1、通过和田信息网——和田地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站进行公开;
2、通过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
3、通过信息查阅点——和田地区图书馆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规定》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3年1月1日截至2013年12月31日,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和田地区行署电子政务办公室承担和田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有1人专职负责具体工作。没有收到申请公开工作件,所以没有产生收费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3年和田地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还不能全面满足和田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是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还需通过更灵活有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多、更新的政府信息。
(二)改进措施
为使全地区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促进信息公开特色化、完整化,决定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2、完善全地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不泄密。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和田行署办公室
2014年3月2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