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墨玉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8-13   浏览次数:6619次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自治区《关于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墨玉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从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墨玉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myx.gov.cn)上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墨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墨玉县银河北路11号,电话:0991-6565559)
一、概述

2011年,墨玉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以及和田地区行署关于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拓宽县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依法保障了全县社会各界群众和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促进了全县依法行政。(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长、常务副县长及县政府办主任、分管副主任、信息科工作人员职责层层明晰,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能够行之有效、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

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到公务员、干部理论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要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要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重点,以全县的经济建设、城市文明建设、教育就业、医疗保险、移民、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惠民行动等方面为出发点,进行多层次、全方面的信息公开,求实务实地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层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执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2011年,共主动公开县政府信息425条。包括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政府公文、政务动态、今日墨玉,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突发公共事件、防汛抗旱、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主要领导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全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全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不能及时上网进行公布,存在公开不全面、不及时现象;二是部分乡(镇)和县直部门还存在信息公开工作不主动的现象。

2012年,我县将结合实际,积极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从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入手,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确保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

(一)工作制度需要不断完善。由于和田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出台较晚,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核、督促推进、考核检查等工作制度不健全,需要尽快组织制订和完善。

(二)信息公开服务的便民性需要提高。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来公开政府信息,面向社区、农村等群众的信息服务方式还不够丰富。同时,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组织,解决好信息资源收集和开放的机制问题,以保障社会特殊群体能享受政府提供的信息公开服务。(三)是拓展延伸政府信息公开面。树好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动,逐步向学校、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延伸,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全覆盖。

(四)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务信息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化。

(五)基础保障工作需要加强。我县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工作中的协调、人员和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还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