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策勒县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8-13   浏览次数:7048次   【字体:

  策勒县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地区信息化办公室的正确指导和帮助下,在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参与、配合下,完成了信息中心工作机制、确保人员落实、制订制度、开展宣传培训、组织编制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结构和目录、梳理填报政府各部门信息等相关工作。现将策勒县人民政府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策勒县人民政府信息计划公开部门113个,其中政府部门30个,直属机构13个、驻策单位24个、事业单位29个,群团组织8个;截至目前,策勒县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已有70个单位通过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信息公开内容等相关材料的审核工作;已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并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发布的单位共有54个。审核程序是:各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按照规范格式起草相关材料,由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认无误后报策勒县保密局审核,经保密局审核通过后上报政府信息中心进行逐一审核。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为加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我县进一步接受社会监督提供一个有效平台,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精心部署,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领导重视,为编制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形成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编制的工作体系。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及时提供政府信息。

    1、建设好统一、规范、安全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集中各方技术力量,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同时,认真统一规划建设个乡镇县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将乡镇县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整合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来,统一规范、统一建设,既节省了资金、人力、时间,又充分共享现有网络、设备和技术资源。二是按照地区政务公开要求增加了栏目,及时更新网站的新闻等内容,确保每天都有最新的新闻资讯。

    2、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内容。从便于群众监督原则出发,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概况信息、法规公文、人事信息等政府信息。三是通过印发简讯、宣传资料、办事指南等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策勒县人民政府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要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坚持常抓常议常落实。将各乡(镇)、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单位目标管理范畴,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年底的评先选优挂钩;同时也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对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工作负总责、抓落实。一是各乡(镇)、各部门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组长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兼任,同时设立办公室,工作人员由政治思想强,工作作风过硬,负责心强的同志担任;二是确定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县信息中心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各乡(镇)、各部门参照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内容落实,并接受县信息中心的业务指导;政府各部门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长效机制。

    (二)加强宣传、开展教育培训。县政府要求各部门要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年度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使各部门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了解《条例》;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安排布置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明确责任、合理分工,确定信息填报、初审、复审权限的划分,为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比较,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有不少差距。一是在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上特别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上仍有待加强。如少数单位尚未按要求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预审制度、评议制度等规章制度;二是在公开内容的规范性、系统性、服务性上有待增强。从公开栏和网上公开的内容看,还存在公开信息滞后、针对性和服务群众咨询需求差的问题;在公开形式上有待进一步创新。在对网络、电视、广播等信息载体的利用上发展不够平衡,有的单位政务公开网站已高效投入工作,但也有少数单位由于门户网站建设滞后,利用网络进行公开的内容较少,信息发布迟缓的问题比较突出;政务公开的资料归档不齐全;信息公开的载体不广泛,各级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不够等。

    五、今后的工作措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和加强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咨询研究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和协调。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制,务求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扎实有效开展。不但要明确业务股室,还要落实专人负责,避免工作出现间歇性真空。要随时收集有关信息,及时做好对内、对外的公开,确保广大干部群众能早知情、知实情,提高办事透明度。

   (二)拓宽政务公开的渠道。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使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真实地通过多种渠道让群众知道。除了选用公开栏、新闻媒体、政府信息网,及印发宣传资料外,更要注重采用能够让群众充分表达意见的公开听证形式,比如教育、医疗、电力、交通、通讯和市政等制定收费标准的行为,要实行价格听证,务求群众通过合适的渠道了解政府政务。

    (三)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讲求形式与实效相统一,不能为了应付而搞形式主义。要在体现实效上做文章,让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成为促进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的有效措施。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监督,解决问题,探索“群众点题公开”工作,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先征询群众的意见,群众想知道什么,想了解什么就公开什么。

 

                             策勒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十日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