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地区以示范创建新成效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351次   【字体:

2023年以来,和田地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凝心铸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地委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保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松劲的基础上,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八个好”指标,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以点抓面、示范引领全地区乡村风貌整体提升,奋力引领乡村振兴开新局、谋新篇、创新绩。

   (一)聚焦规划引领,因地制宜,下好示范创建“先手棋”。和田地区在示范村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村庄规划为引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采取“2+1”(“2”即:村庄规划、乡村建设规划,“1”即乡村建设年度方案)的模式,一方面由县市自然资源部门委托第三方编制村庄规划;另一方面,由县市乡村振兴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委托第三方同步开展乡村建设规划和乡村建设年度方案。16个示范村涉及村庄类型三类,定位集聚提升类村9个、城郊融合类村5个、特色保护类2个。2023年度16个自治区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村庄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

   (二)突出乡村宜居主线,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2023年16个重点示范村紧紧围绕示范村建设标准,环境风貌改造以宜居为落脚点,结合群众意愿,逐户设计规划,制定一户一方案。发挥项目补助资金杠杆撬动作用,不人为“堆景”“造景”增加农户负担,人居环境外观改造突出整齐、干净等特色,室内改造厨房、卫生间、老旧线路等,示范村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

   (三)坚持发动群众、项目支撑,打好示范创建“组合拳”。示范村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示范创建各项工作,2023年和田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共安排项目96个,已全部完工,项目完工率100%,按照实际安排资金计算,资金已全部支付完毕。

   (四)筑牢四个基础,示范创建“谱新篇”。示范村创建过程中,持续重点筑牢创建组织基础、群众增收基础、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基础、创建指标基础。一是牢固树立“大党建”思维,坚持党建引领,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示范村,做到自治添活力、法治强保障、德治扬正气,实现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确保广大群众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二是巩固增收基础,示范村创建成果群众得实惠,坚持把就业作为促进农牧民增收的“硬核”措施,加快推进土地流转,解放乡村劳动力,服务好辖区卫星工厂,红枣种植加工企业,不断扩大就业人数,提高就业人口收入水平。三是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新支点,在示范村风貌改造完成后,对户与户连接地块,庭院整理后新增地块,秋冬菜等经济作物,全面加快庭院开发利用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助力乡村振兴。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