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地区昆冈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3361次   【字体:

(一)和田地区昆冈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色金属产业园)位于洛浦县东南部,吐和高速、和若铁路与315国道南侧,距离洛浦县政府约20km。园区规划建设总用地面积14.92km²,园区将依托和田地区丰富的锂、铅锌以及其他有色金属的资源优势,打造成集有色金属冶炼加工、资源再生利用、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绿色智能产业园区;全国有色金属产业示范区;国家新能源新材料生产基地;全国再生有色金属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二)园区发展条件良好,供水保障方面:兰干调节池工程可研前期已通过了自治区水利厅的审查,且有995万方库容水库已列入“十四五”规划,目前正在进行调节池坝体及库盘清废施工;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试水以及开展应急事故水池建设。电力保障方面:已配备10千伏双回路电力网架,园区距离洛浦220千伏变电站约7公里、距离和田750千伏变电站约58公里,园区周围已规划40万亩光伏基地,已开工建设400万千瓦。道路保障方面:已修建三条通达路分别与315国道,吐和高速相连。计划从G580沿吐和高速南侧至园区修建一条矿石运输专用道路(47公里)。天然气保障方面:园区距离洛浦高压43阀约20公里等。

1.园区总体布局结构概括为“一核、两轴、七区”。一核:规划经四路与纬一路交叉口西南形成园区综合服务区,包括智能化管理中心、科研创新中心、交易展示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两轴:沿规划经四路形成园区综合发展主轴,沿规划纬四路形成园区综合发展次轴。七区:根据用地功能分类,将园区其它用地划分为综合服务区、铅锌冶炼区、铅锌深加工区、锂及相关产业区、循环经济产业区、仓储物流区、发展备用区七个功能区,渣库区单独设立。

2.园区以大红柳滩锂矿石为依托,规划建成280万t/a锂矿选矿、19万t/a锂盐加工,以及下游锂电正极材料、锂电池、锂电池配套的铜箔、电池负极材料、铝箔、电池隔膜材料、电解液制造、金属锂及废电池回收等产业;以盐湖锂资源为依托,规划建成氯化钾、硫酸钾、溴素、四溴双酚产业;以火烧云铅锌矿为依托,规划建成100万t/a铅锌冶炼、5000t/d铅锌选矿,以及下游铅锌合金、锌粉、氧化锌、立德粉、铅酸蓄电池、再生铅锌回收等产业;同时依托当地的银、金、锑、锡、镁、铜等有色金属资源,建设相关有色金属冶炼与加工产业。利用锂、锌选矿及冶炼产出的尾渣,生产建筑材料和陶瓷等,构建新型建材产业。

3.目前,已落园区企业共6家,计划总投资217.28亿元,规划达产后(2024年至2025年以后)碳酸锂等锂产品产量在35万吨以上、铅锌产品产量在70万吨以上,预计2024年产值在100亿元以上。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