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回信精神 研究部署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日期:2023-05-06 18:33  来源:新疆政府网  浏览次数:3719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回信精神研究部署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马兴瑞主持会议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常委会5月4日上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回信精神

研究部署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常委会5月4日上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劳动群众的祝贺慰问精神和有关重要贺信回信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硅基产业发展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持续发力,推动新疆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积极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加快释放能源资源潜力,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在短板领域加快突破,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促进畜牧业稳定发展,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拓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效激活消费市场。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强化外贸稳增长措施,拓展国际产能合作,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助企政策,持续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牢记总书记对广大劳动群众、青年群体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全区各族劳动者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引领各族青年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积极贡献力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重要贺信精神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完善新疆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体系,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持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讨论了新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有关调研报告。会议强调,全区经济发展第一季度开局良好,但制约瓶颈问题依然突出。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短板弱项,大兴调查研究,聚力破解难题,系统谋划推进农业强区建设、产业集群培育、科教人才支撑、经营主体倍增、民生福祉提升等重点工作,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会议研究讨论了自治区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关规划,强调要充分认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发挥政策优势,扎实推进兴边富民,加快边境地区城镇体系建设,补齐设施服务短板,全面提升承载产业、集聚人口能力,围绕绿色矿业、加工制造、特色旅游等,培育壮大一批带动区域发展和边民就业的产业项目,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实质性成果。

会议听取了加快打造新时代新疆绿色硅基支柱产业有关报告,强调要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节约发展道路,深入分析研究硅基产业发展趋势和规律,坚持前瞻思考,加强统筹谋划,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技术创新,完善配套政策,加快形成绿色硅基全产业链,不断巩固提升产业竞争优势,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政府代表团访问香港、澳门情况汇报,强调要持续扩大与港澳交流合作,加快访问成果落地见效,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出发,系统谋划“请进来”“走出去”工作,推进对内对外交流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新疆高水平开放注入更多动力活力。


来源链接:http://www.xinjiang.gov.cn/xinjiang/xjyw/202305/efbcb9693ebb41a780af387c371f067b.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