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发展壮大养殖产业 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日期:2023-04-10 15:39  来源:和田发布  浏览次数:15685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4月7日,记者来到和田市吐沙拉镇斯亚村民心养殖合作社看到,棚圈里的一头头牛、一只只羊膘肥体壮。此时,合作社负责人肉孜托合提正在和和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斯亚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尹磊商讨今后的发展规划。为了发展壮大合作社,肉孜托合提每天起早贪黑、埋头苦干,不断摸索牛羊养殖经验,凭借一股子干劲和韧劲

4月7日,记者来到和田市吐沙拉镇斯亚村民心养殖合作社看到,棚圈里的一头头牛、一只只羊膘肥体壮。此时,合作社负责人肉孜托合提正在和和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斯亚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尹磊商讨今后的发展规划。

为了发展壮大合作社,肉孜托合提每天起早贪黑、埋头苦干,不断摸索牛羊养殖经验,凭借一股子干劲和韧劲,成为斯亚村依靠牛羊养殖发家致富的能人,还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到养殖产业中来。

“民心养殖合作社每年为80余名参与牛羊托管的群众发放13万余元分红,切实增强村民发展养殖产业的内生动力。”尹磊说。

合作社创建初期,由于缺乏资金投入和养殖管理技术,年收入较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时上门了解情况,解决资金、技术和场地等方面问题,帮助合作社顺利渡过了发展的瓶颈期。

“如今,合作社里的羊从最初的200多只增加到1800多只,牛从原来的24头增加到222头,7名农户实现就近就业,月工资3000元至5000元,带动入股到合作社的150多户村民增收。”肉孜托合提充满信心地说,成立合作社,实现了规范化、规模化养殖,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将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斯亚村长期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但是粗放的散养模式没有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2018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村实际、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成立了民心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壮大养殖业,并给予政策上的扶持与帮助,助力养殖合作社做大做强。

今年41岁的村民阿依谢姆·安尼瓦尔和丈夫两人都在合作社上班,两人月工资达8000元,还攒钱买了2头牛,也入股到合作社里。“去年,我们拿到了6600元的分红,加上工资,一年算下来全家收入超过10万元,日子越过越好了。”阿依谢姆高兴地说。

如今,斯亚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的养殖模式,并为养殖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疾病防控等服务,促进养殖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斯亚村有4家合作社,从事种养殖技术人员360人,全村牛羊存栏量1000余头只,通过发展养殖产业实现人均增收5488元。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养殖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进一步加强对合作社扶持力度,为养殖户提供更好的技术保障,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就近就业,让养殖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尹磊说。


来源链接:https://tnews.xjmty.com/app/htfbapp/yw/202304/t20230408_12706727.html?diggurl=https://st-app.xjmty.com/open/digg/index&cid=12706727&aid=1&sid=10111&action=like&digg=0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