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地区玉石交易市场管理规范(试行)政策解读

日期:2023-03-14 13:14  来源:和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25126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相关政策文件:关于印发《和田地区玉石交易市场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和地市监规[2023]1号)一、出台的背景和田素有“玉石之都·丝路名城”之美誉,和田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和田地区的一块名片。“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和田地区推动和田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和

相关政策文件:关于印发《和田地区玉石交易市场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和地市监规[2023]1号)



一、出台的背景

和田素有“玉石之都·丝路名城”之美誉,和田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和田地区的一块名片。“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和田地区推动和田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和田玉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更是和田玉发展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提升和田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期。但由于缺乏立法保护,和田玉石交易市场管理和服务相对滞后,在利益的驱使下,和田玉概念被泛化,不标明产地及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的行为时有发生,加强和田玉石交易市场管理迫在眉睫。

二、出台的目的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借鉴全国在玉石管理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湖北十堰绿松石立法保护的成功经验,目的在于更好地保护和田玉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和田玉声誉,提高和田玉产品质量,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促进和田玉产业实现持续、健康、规范发展。

由地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明确和田玉石交易场所管理、市场主体管理、网络直播管理、原石原料管理、其他交易活动管理,规定了从事和田玉石交易活动的市场主体禁止从事的活动(提供虚假材料、发布虚假、违法广告、伪造产地等),要求玉石交易市场及交易市场外的和田玉经营主体进行明码标价、标明产地、分柜销售;同时,配套在市场内配置和田玉检测鉴定机构、专家咨询等服务保障,强化法律责任的约束。通过加强市场规范和行业自律,建立健全行业规范,推动行业诚信建设,监督、引导和田玉经营者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合法经营依法纳税,促进和田玉行业健康发展,切实加强和田玉石交易市场的管理和服务。

三、主要内容

《和田地区玉石交易市场管理规范(试行)》共六章17条,由总则、玉石交易市场管理、服务保障、附则等组成。以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要为导向,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评价标准,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以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目的,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公开透明的法制环境为主要方式,从以下几个方面设定主要条款。

(一)认真总结国家、自治区、地区的实践经验,科学界定政府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总结和田玉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明确政府职能服务,切实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共同参与和田玉石交易市场管理规范的大环境中。

(二)围绕市场准入、建立用户台账、纠纷调解机制、行业自律等措施,切实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对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因素和条件进行优化整合,打造服务于市场主体和市场的服务型政府。

(三)由交易场所提供方(市场开办者)开展划区经营、建立健全经营者管理、证照管理、产品管理、市场巡查、互联网服务等市场管理制度,完善各类预案,在实现政府监管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将管理主责交由交易场所提供方(市场开办者),减少执法对于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预。

(四)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行业规范,推动行业诚信建设,监督、引导本行业经营者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合法经营依法纳税,促进和田玉行业健康发展。

四、问答

1.问:《和田地区玉石交易市场管理规范(试行)》适用于哪些市场主体?

答:在和田地区行政区域内进行的玉石交易市场活动适用《和田地区玉石交易市场管理规范(试行)》。

2.从事和田玉石线上(直播间等)交易的市场主体应当履行什么责任?

答:应依法登记注册,在其网店、直播带货首页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准确公示经营者主体信息或者该信息的链接标识,亮照经营。主动向交易场所提供方提供从事和田玉石直播交易的真实相关信息材料 ,并接受交易场所提供方管理,从业人员应“挂牌”入市;对买卖双方的人员信息及售出和田玉原石及产品等进行登记;应诚信经营,对销售的和田玉及提供的服务明码标价。


和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0日


咨询电话:0903-2022090(和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科)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