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抓好贯彻落实 实现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新疆各地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2-12-20 19:07  来源:新疆政府网  浏览次数:3348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区各地打好年底收官战、谋划来年新布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我区各地经济界人士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上来,增强必胜信心,抓好贯彻落实,实现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开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区各地打好年底收官战、谋划来年新布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我区各地经济界人士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上来,增强必胜信心,抓好贯彻落实,实现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开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扩大内需


不断深挖市场潜力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立足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喀什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伟东表示,喀什地区将进一步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力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建设喀什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聚区,着力构建具有喀什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着力发挥经济开发区龙头引擎作用,畅通物流体系,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对外贸易、跨境电商,使喀什成为向西出口加工基地、商品中转集散地及进口能源和稀缺矿产资源的国际大通道。


“今年以来,沙雅县全面对标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吸引123家民间资本投资康养旅游、乡村振兴、纺织服装等领域114个重大项目,实现招商引资签约资金560亿元,全县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沙雅县委书记潘万峰说,“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企业用能、用地等方面再让利、更优惠,吸引更多民间资本集聚沙雅,全力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立足优势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程松林表示,巴州将通过在融资渠道、资源勘探、转型升级等方面持续用力,充分释放当地矿产资源优势。目前,正积极推进国投罗钾钾盐尾矿利用项目,同时引进大型企业依托若羌县矿产资源,分别在锂电新能源、硅基新材料等产业发展下游产业链,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近100亿元。


“近年来,哈密市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优质煤炭资源开发及煤化工产业发展。目前,哈密市煤化工产业累计完成投资超1200亿元,产值超过40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2万人,煤炭就地转化率超70%。”哈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吉明说,“我们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国家煤制油气战略基地、新能源基地目标,高标准建设哈密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数字技术为克拉玛依市石油石化、智慧城市、旅游、物流和农业等各个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能量和充分保障。克拉玛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祺表示,克拉玛依市将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在努力实现“东数西算”的基础上,将克拉玛依打造成具备一定影响力、辐射“一带一路”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汇聚合力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让我感到心里更踏实了,干劲更充足了。”和田天王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严俭林说,作为从事籽棉收购与加工、纯棉纺织品设计与生产销售的现代化民营股份制企业,该公司将秉持新发展理念,推进技术改革和工艺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在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上作出更大贡献。


连日来,沙湾市宏业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一派忙碌景象。该公司煤矿副矿长张涛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让我们公司上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今后将聚焦煤炭主业,优化生产布局,推进装备升级,努力把公司做大做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公司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立足自身特点,积极践行新能源产业规划,不断加大新能源产业投资力度,继续深入推进新型能源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崔强说。


来源链接:http://www.xinjiang.gov.cn/xinjiang/xjyw/202212/567dd2a926544256b1575e52f0ba009b.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