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习近平主席致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贺信引发与会嘉宾和新疆各界热烈反响——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特刊·合作向未来丨弘扬丝路精神 携手共赢未来

日期:2022-09-20 16:06  来源:新疆政府网  浏览次数:858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秋日的新疆,天朗气清,瓜果飘香。9月19日下午,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盛大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致贺信,在与会嘉宾及新疆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在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背景下,举办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再次传递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国胸怀与担当。习近

秋日的新疆,天朗气清,瓜果飘香。9月19日下午,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盛大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致贺信,在与会嘉宾及新疆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在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背景下,举办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再次传递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国胸怀与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不断拓展亚欧合作领域,提高亚欧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主席的殷殷嘱托,弘扬丝路精神,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促进中国和亚欧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满怀信心备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新疆,心系新疆各族人民。


7月,如火的夏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视察。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一段段难忘的场景,饱含着领袖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爱。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踏上举世瞩目的中亚之旅,为与中亚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新疆注入强大发展动力,也进一步增强了新疆各族人民坚持对外开放的信心。


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是对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肯定和激励。让新疆各族人民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习近平主席专门致贺信,充分体现了对新疆人民的关心和厚爱,对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个开放合作平台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戎军表示,将紧扣新时代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博览会促进亚欧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作用,努力将博览会越办越好。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放眼世界与未来,展示了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诚意,为亚欧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注入强大信心,也让我们对新疆开放和发展,对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更加信心满满。”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祝贺香表示,博览会上,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将实现多领域、多渠道的交流交融,并向全世界展示美好新疆形象,让世界了解新疆、喜欢新疆。


“贺信为新疆对外开展区域合作提供了重要方向。”在开幕式现场聆听贺信后,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姚敬对于举办中国—亚欧博览会有着更深的感悟,“正在举办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正发挥着推动区域合作的重要作用,通过引领周边国家和地区与中国新疆共商共建共享,使中国新疆的发展红利和开放红利成为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机遇。”


贺信也让与会嘉宾信心满怀。


“我们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对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视与支持。”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新疆天津商会会长蔺青倍感振奋。他表示,商会企业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通过组建相关产业联盟和“一带一路”文化馆建设,助力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今后我们将加大与中亚五国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看到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我感到特别激动。”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股份总公司驻乌鲁木齐代表处主任柏拉图表示,今年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交30周年,最近,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宣布为中哈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目标和愿景而努力。“我相信通过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哈两国的友谊会更加深厚。我们期待着与中国新疆在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牢记嘱托抢抓机遇


80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家企业线上亮相、多渠道多形式组织投资贸易促进活动……


时隔四年,中国—亚欧博览会再次闪亮登场。这是新疆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综合展会,“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亚欧博览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新疆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以开放之姿敞开大门,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


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控股的乌鲁木齐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今年已是第三次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了。在本届博览会上,该公司搭建了专门展区,不仅展示了“新疆地铁新疆造”的乌鲁木齐1号线地铁车辆,还带来了城际/市域铁路列车、虚拟轨道车辆及旅游观光系列车辆等产品。


“交通强国,轨道先行。我们将牢记习近平主席贺信中的嘱托,立足时代大势,把握时代机遇,勇担时代使命。”该公司董事长胡和平表示,“作为新疆唯一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我们将继续为全疆人民提供安全舒适、便捷高效的轨道交通服务。”


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阿勒泰展区围绕“金山银水”主题,以雪道为主造型,融入雪花、雪屋、雪怪阿乐等冰雪元素,展现了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的魅力。


阿勒泰地区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素红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她对未来充满信心。依托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阿勒泰地区向外充分展示大旅游、大农业、大健康、绿色矿业、清洁能源和口岸经济,今后将努力走好生态优良、产业兴旺、造福人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合作形象展区,“一朵棉花的故事”“艰苦创业的故事”“现代农业的故事”“新兴产业的故事”等7类故事,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经济发展成果、对口援疆成果、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的成绩。


“我们希望通过中国—亚欧博览会平台,向中外嘉宾、企业家朋友释放兵团合作共赢、携手发展的信号,展现兵团开放包容、自信担当的形象,促成更多合作成果,让习近平主席的嘱托早日成为现实。”兵团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四级调研员王治说。


“贺信字里行间透出对新疆的关心关爱。”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党总支书记阿孜古丽·克里木说,两个月来,我们牢记嘱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社区阵地建设为龙头,完善各阵地功能、丰富社区建设内容,提高社区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贺信给予博览会高度评价。这不仅是一次释放开放活力的盛会,也是一次促进合作共赢的盛会。”吐鲁番亿茂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海峰对未来充满信心,“博览会为我们参与更大范围的市场竞争带来新机遇。企业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不我待砥砺前行


“近年来,中国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中国和亚欧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既是对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肯定,也为新疆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顺势而为,乘着“一带一路”东风,砥砺前行。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再次向世界传递了我国高水平开放的决心。”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巴克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处主任罗争说。


巴克图口岸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陆路交界的口岸。今年以来,巴克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持续深化勤务模式改革,通过增设专用通道、优化吊装流程、延长通关时间等举措,有效提升口岸通关速度和效率。截至9月16日,该站今年已验放通关车2万余辆次,超过去年全年总和。“我们要落实好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继续探索利企便民新举措,有力助推口岸贸易双向快速发展,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贡献。”罗争说。


在喀什地区,有红其拉甫、卡拉苏及喀什国际机场3个一类口岸,这些年随着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口岸越发繁荣。


喀什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传杰表示,为进一步拓展亚欧合作领域、提高亚欧合作水平,喀什海关将着力在保供稳链、惠企纾困等方面持续用力,千方百计促进新疆外贸保稳提质。“同时,我们还将全力支持中吉乌跨国铁路建设,持续优化国际多式联运监管模式,为畅通国际贸易大通道提供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助力进出口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当前,数字经济的兴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乘上数字经济的高速列车、加快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稳定民生至关重要。这次博览会上,中国电信以“共铸国云智领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示了在数字经济时代,以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天翼云为底座,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大板块赋能新疆各行业数字化建设的成果。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政企客户支撑部副总经理袁国梁表示,将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持续践行央企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发挥好在数字新疆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为推进自治区信息化建设、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贡献力量。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新疆面临的发展机遇。”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朱林森说。


朱林森表示,下一步,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将结合实际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大援疆工作力度、完善援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浙江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的综合效益,全力推动“组团式”援疆向全领域拓展,为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贡献浙江力量。


在墨玉县喀瓦克乡其纳村,与葡萄打交道近40年的麦麦提图尔荪·麦麦提尼亚孜通过石榴云客户端关注着博览会,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他浑身充满了力量。


“现在我们的葡萄干已经远销北京、广东等地,希望借助共建‘一带一路’东风,让村里优质的葡萄走出国门,让世界人民尝到咱新疆葡萄的香甜。”他说。


来源链接:http://www.xinjiang.gov.cn/xinjiang/xjyw/202209/daf5a88e5d6b4f5395422b460c725626.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