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北京援疆 | 让和田妇女儿童享受更好医疗服务

日期:2022-08-08 21:04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47794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实施“走向最边缘”——北京援疆医疗力量向基层延伸行动计划,通过在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北京医生流动诊室”、利用远程医疗等信息化手段,把北京医疗援疆工作辐射到和田乡镇农村;同时聚焦妇幼健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实施“走向最边缘”——北京援疆医疗力量向基层延伸行动计划,通过在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北京医生流动诊室”、利用远程医疗等信息化手段,把北京医疗援疆工作辐射到和田乡镇农村;同时聚焦妇幼健康,开展“母婴向未来”计划,推进“幸福母亲”和“雨露春芽”行动,帮助受援地持续提高孕产妇健康水平和新生人口质量,增强受援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8月1日早上,地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迎来了刚出月子的宝妈丁丹和她42天的宝宝,从孕期建档起,丁丹和无数个孕产妇一样,在地区妇幼保健院做产检和各种保健服务,直到顺利生产,享受了非常周到的医疗服务。

“北京专家特别认真、负责任,告诉我该吃什么,该补什么,今天出月子,就带宝宝来检查。医生说宝宝长得挺好的,现在就是需要培养宝宝的注意力、帮助宝宝提高追视能力等。这里的医疗水平和服务真的很好。”刚给宝宝检查完身体的宝妈丁丹高兴地说道。

母婴安全是妇女儿童健康的前提和基础,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与北京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和田地区妇幼健康工作,开展了以维护孕产妇和婴幼儿健康安全为重点的“母婴向未来”工程、“幸福母亲”和“雨露春芽”计划,“小组团式”系统性帮扶和田地区妇幼健康工作。2021年,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在北京持续帮扶下,发生里程碑式的变化,新开设了妇科门诊及产科门诊服务,使地区妇幼保健院临床业务从无到有,已为近万人提供门诊服务。为妇女儿童提供“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服务,以三大保健为中心,以孕产保健为重点。“母婴向未来”工程,围绕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的妇幼保健服务“三大保健”理念,“小组团式”派遣北京优质妇幼专业人才进驻和田地区妇幼保健专业机构和综合医院的妇幼专科,从妇幼健康规划、机构体系建设、基础建设、人才培养、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开展系统性帮扶工作。

2022年4月,和田妇幼由“站”升“院”,完成基本科室构建。依托北京援疆力量新开展临床服务,成立地区级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开设规范化产科营养门诊,开设特色中医妇科门诊,为地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临床服务。规范地区高危孕产妇转会诊流程,完善危重孕产妇抢救机制。

北京援疆医生、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马扬告诉记者:“北京专家来到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开设了新的临床服务内容,同时重点开展传帮带,签订了师带徒协议,我们每个人都要带一到两个徒弟,目的就是想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医疗队。”

经过北京援疆医生连续多年集中力量帮扶,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已经能开展对全地区妇幼健康工作的统筹管理和业务指导;墨玉县妇幼保健院成为南疆唯一一家二级妇幼保健机构。和田妇幼健康的工作水平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妇女、儿童健康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北京援疆干部、地区卫健委副主任张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妇幼保健和医疗机构体系规划、基础建设、人才培养、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发力,加大系统性帮扶力度,力争带出更多的徒弟,让和田的医疗卫生工作者水平越来越高,使妇女儿童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nRmJdnlsIYk-8ln6eN1aA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