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新疆:突出以快制快 有序高效推进疫情处置工作

日期:2022-08-08 20:58  来源:新疆政府网  浏览次数:8479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苏璐萍报道)8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崔燕通报了本轮自治区疫情及应急处置情况。本轮疫情发生后,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根据疫情发展趋势,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向伊犁州、喀什地区等地派出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苏璐萍报道)8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崔燕通报了本轮自治区疫情及应急处置情况。

本轮疫情发生后,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根据疫情发展趋势,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向伊犁州、喀什地区等地派出前方工作组,坚持全疆一盘棋,兵地协同联动,加强对相关地州市疫情处置工作的指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也于8月3日派出工作组赴伊犁州指导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相关疫情发生地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突出以快制快,有序高效推进疫情处置工作。

一是快速进行核酸筛查。涉疫地州市统筹调配核酸检测资源,不断优化检测时间及流程,规范核酸筛查采、送、检、报等各环节,确保核酸检测质效。自治区及时抽调了160名核酸采检人员并派出核酸检测车支援伊宁市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工作。自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已持续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筛查,确保能够迅速发现感染者,确保了迅速发现感染者,全面“捞干”传染源。

二是迅速开展流调协查。涉疫地州市成立了卫生健康、工信(通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流调队伍,全面加强协同,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比对、电话流调和现场流调相结合的方式,迅速对阳性感染者开展精准流调核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判定,对落位发现已经漫出到外地的涉疫风险人员,及时发出跨地区协查信息,做到无缝衔接、精准管控,防止疫情蔓延扩散。

三是及时划定风险区域。涉疫地州市根据疫情形势和传播风险,及时精准划分高、中、低风险区域,对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控措施。截至目前,伊犁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乌鲁木齐市已划分高风险区45个(伊犁州38个、阿克苏地区2个、喀什地区1个、乌鲁木齐市4个),中风险区34个(伊犁州25个、阿克苏地区3个、喀什地区2个、乌鲁木齐市4个),低风险区9个(伊犁州3个、阿克苏地区2个、喀什地区1个、乌鲁木齐市3个)。

四是严格环境消毒和监测。涉疫地州市组织专业消毒队伍强化对涉疫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消毒消杀,对感染者居住、工作、活动等场所及时开展终末消毒并评估消毒效果。同时,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临时收集点,做到分类转运、分类处置、日产日清。

当前,我区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加之近段时间我区处于旅游旺季,人员聚集及跨区域流动加剧了疫情传播速度和向疆内外扩散外溢的风险,防反弹、防外溢任务十分艰巨。在此提醒广大群众,疫情期间应按照《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和咳嗽礼仪,减少聚集活动,配合参加日常核酸检测工作,每日做好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当地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



来源链接:https://www.xinjiang.gov.cn/xinjiang/xjyw/202208/f85381be53054bf2917dbfc9c794033c.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