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从“边远之地”到“核心之区”——百余名院士专家共谋新疆创新发展

日期:2022-07-21 19:42  来源:新疆政府网  浏览次数:4405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0日电(记者张晓龙、顾煜)7月18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创新发展”院士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幕。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科研机构的百余名院士专家,研讨新疆在参与和服务国家战略中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共谋新疆产业振兴,赋能新疆创新发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在18日的主

从“边远之地”到“核心之区”——百余名院士专家共谋新疆创新发展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0日电(记者张晓龙、顾煜)7月18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 创新发展”院士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幕。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科研机构的百余名院士专家,研讨新疆在参与和服务国家战略中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共谋新疆产业振兴,赋能新疆创新发展。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在18日的主论坛上,多位院士专家在对新疆深入考察调研后,感慨着天山南北的发展变化。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重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白春礼说:“我曾多次来到新疆,每年来新疆,都感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这次到新疆,更感受到新疆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说,40余位两院院士近期深入新疆,考察各地科研院所、企业园区,院士们高兴地发现,新疆各族人民的面貌焕然一新,正以昂扬的斗志、奋发的精神,共创新疆美好未来。

来自新疆发展改革委的统计数据证实了院士们的判断: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740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接近1.6万亿元,年均增长7.5%。今年上半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9%,增速排全国第三位。

经济增长发动机:要从“双缸”到“五缸”

在圆桌对话期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提出,不同时期,经济发展的动能也有所不同,借鉴沿海地区经验,新疆需要注重经济增长动力结构转变。

他说:“沿海地区的高速崛起主要依靠劳动力与固定资产的强投入,新疆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也是如此。但在10多年前,沿海地区经济动能已经实现转变,从‘双缸’发动机升级为‘五缸’:在原有的劳动力与资本投入基础上,增加了科技进步、教育创新、制度创新推动下的经济增长。今天新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发,就是要实现经济增长模型从‘双动力’向‘五动力’增长转变。”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同样认为新疆可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发展,他建议在乌鲁木齐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体化推动科技和产业发展,形成中亚乃至“一带一路”的科技高地。

产业是发展根基,创新是第一动力

“内陆地区搞‘一带一路’建设,不要光想着搞物流、商贸,搞产业是实打实的、最重要的。”在谈到新疆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机遇时,中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说,新疆要依托“一带一路”把自己的经济搞上去。

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表示,为支持新疆科技创新工作,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科技部将以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核心承载区,发挥政策先行先试作用,进一步促进各类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棉花、风能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工作,支持棉花产业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部区联动实施一批重点科技项目,持续提升新疆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对科技援疆工作的指导与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大科技”援疆机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新疆正处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完善长效机制,用好交流平台,常态化把院士专家的智力资源和研究成果对接好、引进来、落下去,转化为推动新疆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完)


来源链接:http://www.xinjiang.gov.cn/xinjiang/xjyw/202207/edb9f5a53db74224b14245f77cc7f22d.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