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143.27万亩小麦紧张收割

日期:2022-06-09 19:14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4108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风吹麦浪,传递收获的喜悦。眼下正值“三夏”时节,和田地区各县市143.27万亩冬小麦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按照“成熟一片,收割一片”的原则,各县市普遍采取小型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抢收小麦,确保颗粒归仓。6月6日,和田市玉龙喀什镇库提其村金色的麦田散发着麦香,麦穗上饱满的颗粒,传递着丰收的喜悦。今年65岁的村民

风吹麦浪,传递收获的喜悦。眼下正值“三夏”时节,和田地区各县市143.27万亩冬小麦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按照“成熟一片,收割一片”的原则,各县市普遍采取小型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抢收小麦,确保颗粒归仓。


6月6日,和田市玉龙喀什镇库提其村金色的麦田散发着麦香,麦穗上饱满的颗粒,传递着丰收的喜悦。今年65岁的村民吾普尔·如则的麦地里,村里的10名志愿者展开了“抢收大战”。不一会儿,一束束沉甸甸的小麦整齐地摆放在田里,吾普尔大叔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图片

6月6日,和田市玉龙喀什镇库提其村,志愿者帮助老弱病残等缺少劳动力的群众抢收小麦。古哈尔摄


“今年种了7亩小麦,麦子比往年长势好,预计亩产350公斤左右。我们种麦子还能享受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大家种小麦的积极性特别高。”吾普尔把正在作业的收割机缓缓停在路边,擦着汗水,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图片

麦子熟了,农机手们在麦田中往来穿梭,6月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古哈尔摄


在和田市玉龙喀什镇阿亚克米克拉村,同样一片丰收景象。这里的麦田一片金黄,三台联合收割机依次排开,奏响了这个季节最美的乐章。


农机手们在麦田中来回穿梭,每年的6月前后,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热合曼·艾热西丁是阿亚格米克拉村农机手,他家有两台谷物联合收割机、两台打场机,每到夏收时节,他都忙得不可开交。“每年6月份是最忙的时候,两台谷物联合收割机每天可以收割30多亩麦子,每天收入有2000元左右。”热合曼合不拢嘴地说。


图片

热合曼·艾热西丁是玉龙喀什镇阿亚格米克拉村农机手。古哈尔摄


图片

6月6日,阿亚克米克拉村,麦田一片金黄,三台联合收割机依次排开,奏响了这个季节最美的乐章。古哈尔摄


地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驻玉龙喀什镇阿亚克米克拉村第一书记阿哈力别克•沙依了告诉记者:“今年阿亚克米克拉村种植小麦1200亩,截至目前,已经收割400亩,亩产365公斤,比起去年同比增收22公斤,为确保我们村“三夏”工作按期完成,我们将继续组织志愿者队伍帮助老弱病残等缺少劳动力的群众抢收小麦。”


图片

玉龙喀什镇阿亚格米克拉村农户割麦子。古哈尔摄


目前,玉龙喀什镇的小麦相继成熟,农民抢抓农时收割小麦。为了帮助农户抢抓农时,玉龙喀什镇充分利用本镇收割机、脱壳机等119台农具机械,助力村民夏收。玉龙喀什镇农业农村经济办干部阿依木尼萨·艾比布拉说,“今年,玉龙喀什镇冬小麦种植面积为15173亩,已收割2668亩,将在6月中旬全部收割完毕。”


今年,地区冬小麦播种面积143.27万亩,截至6月5日,已收割冬小麦10.26万亩,完成率7.16%;打场面积2.05万亩。各县市都已投入到了紧张的收割期。


据地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农药管理科科长马进刚介绍,为提高机械化收割能力,目前全地区共启用23513台农机具投入“三夏”生产,保证夏粮颗粒归仓。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iKD78AAS7uZiS5F-esZ9Q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