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2

05/19

16:16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抓好“两个统筹” 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新疆日报评论员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流物流畅通上精准发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凝心聚力;切实解放思想,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上释放活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新疆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带领全区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工作部署,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新疆实际、明确加力方向,补齐短板弱项、做强长板优势,新疆就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更加显著的成绩。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基固本”。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切实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厚植新疆发展的基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聚焦交通、能源、水利、通讯、城建等领域,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要提升现代农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巩固棉花产业优势地位,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促进农牧产业融合发展;要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稳步发展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等资源密集型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碳达峰碳中和牵引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加快推进金融产业发展,坚持软硬件并举发展现代物流业,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化,最终要靠科技创新来支撑。要优化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深化落实“四方合作”机制和科技援疆机制,建立一批科技创新基地;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力度,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要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财税金融服务体系,提高财政科技投入,赋予科研单位、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科技创新,必能深挖产业潜力,催生发展动能,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持续扩大产业惠民效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激发更大活力。改革开放是活力之源,要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要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优化“一港”开放枢纽,着力打造“两区”开放高地,着力建好“五大中心”开放平台,着力构建“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拓展向西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积极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强化国际产业产能合作;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推动新疆优质产品走出去,更好进入国内大市场;大力支持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建设发展,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大力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抓好“两个统筹”,增强发展信心,聚力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创新,奋力谱写新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