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抵制使用人民币图样祭祀用品的倡议书

日期:2022-04-05 15:37  来源:人民银行和田地区中心支行  浏览次数:12604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广大公众朋友们:春分刚过,清明将至,在这祭奠缅怀故人的时节,为营造安全、文明、环保的祭扫氛围,树立文明祭扫新风,我们发出如下倡议:一、转变观念,文明祭扫。要自觉遵守国家殡葬管理及相关政策规定,自觉抵制使用印有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做到不买卖、不焚烧印有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二、严格规范,严禁买卖。《

广大公众朋友们:

春分刚过,清明将至,在这祭奠缅怀故人的时节,为营造安全、文明、环保的祭扫氛围,树立文明祭扫新风,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转变观念,文明祭扫。要自觉遵守国家殡葬管理及相关政策规定,自觉抵制使用印有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做到不买卖、不焚烧印有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

二、严格规范,严禁买卖。《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 货币,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严禁任何单位、个人未经批准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或买卖印有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

三、自觉抵制,互相监督。对发现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和违规买卖印有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可向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安部门进行举报,共同维护人民币形象。

推动移风易俗,破除祭扫陋习,自觉抵制和禁用印有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规范使用人民币图样,爱护人民币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倡议,共同维护人民币形象和信誉,为我地区精神文明与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附件: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相关知识解读





人民银行和田地区中心支行

2022年3月30日




附件


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相关知识解读


一、使用人民币图样是指通过各种形式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人民币图样的行为。

二、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三、使用人民币图样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单面使用。(二)不损害人民币形象、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三)不使公众误认为是人民币。(四)保证人民币图样中人物头像、国徽的原有比例,不变形、失真、破坏或者被替换。(五)使用人民币图样,须在图样中部明显位置标注清晰可辨的“图样”字样。“图样”字样的长度、宽度分别不低于图样长度、宽度的三分之一。以下情形除外:1.使用人民币硬币图样;2.使用人民币纸币图样单面面积小于原大小的50%;3.在有形载体上使用各边长放大和缩小比例超过原边长50%的人民币纸币图样;4.在数字载体上使用分辨率小于28像素/厘米(72dpi)的人民币纸币图样。(六)使用人民币图样制作商品时,不得使用“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和货币单位。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