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县:培养文化能人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2-03-24 18:47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3270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弹弹布尔,今天通过和田县文化馆专业老师的指导,我的弹奏水平有了明显的进步,以后我会勤加练习,以更加娴熟的弹奏技能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贡献一份力量。”民间艺人图尔荪江·图尔荪托合提说。为进一步提高非遗传承人的思想文化素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月17日,和田县非遗传承人和民

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弹弹布尔,今天通过和田县文化馆专业老师的指导,我的弹奏水平有了明显的进步,以后我会勤加练习,以更加娴熟的弹奏技能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贡献一份力量。”民间艺人图尔荪江·图尔荪托合提说。

为进一步提高非遗传承人的思想文化素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月17日,和田县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培训班在和田县朗如乡开班。

笔者走进朗如乡文化站看到,来自各村的20余名民间艺人在指导老师的指导和教学下,整齐划一地认真弹奏着民族乐琴——都塔尔。

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交流经验、现场表演以及业务指导等形式开展。培训活动中,专业指导老师分别从歌词编写、舞蹈动作和乐器演奏等方面,对民间艺人进行了一对一辅导,并对当地民间艺人队伍表演曲目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帮助他们提高技艺。

培训中,文化馆专业人员还针对文化站管理员工作规范、综合文化站图书室管理与服务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强化乡村文化能人的业务素养和水平,提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

“今天,学员们通过培训收获满满,不仅掌握了乐器演奏、声乐的基础知识,也有效提高了学员的认知程度,进一步增强了今后创作及表演的信心和决心。”朗如乡文化站站长图拉江·奥布力喀斯木说,此次培训旨在培育一批民间艺人队伍,挖掘一批乡土文化能人,培养一批乡村文化带头人,进一步提高基层文化工作者的管理和服务能力、业务能力,以文化惠民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推进“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悉,和田县将根据乡村文化能人和传承人的知识结构、技艺特点、培训需求等,继续在12个乡镇组织基层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乡村文艺工作者、乡土文化能人艺人、非遗传承人与民间艺人等开展舞蹈、器乐、文化室及图书室管理等内容培训,加大对各级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与传承能力,推进和田县文化事业的发展。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