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驻”在菜地里的人大代表

日期:2022-03-04 18:45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2260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洛浦县人大代表、恰尔巴格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沙依甫加玛力·胡提马丁(左)在温室大棚给菜农指导种植技术。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亚辉摄2月18日,在洛浦县恰尔巴格镇巴格艾日克村设施农业示范田里,藤蔓上红绿相间的西红柿长势喜人,一位满头大汗的女技术员穿梭在各温室大棚之间,细心查看西红柿长势,给村民讲授种

洛浦县人大代表、恰尔巴格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沙依甫加玛力·胡提马丁(左)在温室大棚给菜农指导种植技术。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亚辉摄

2月18日,在洛浦县恰尔巴格镇巴格艾日克村设施农业示范田里,藤蔓上红绿相间的西红柿长势喜人,一位满头大汗的女技术员穿梭在各温室大棚之间,细心查看西红柿长势,给村民讲授种植管理技术。她就是“驻”在菜地里的洛浦县人大代表、恰尔巴格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沙依甫加玛力·胡提马丁。

全镇7000多座设施农业大棚里,时常能见到沙依甫加玛力忙碌的身影,她一多半的工作时间都“驻”在大棚里,将“家”安在了村里。

代表人民首先提升自己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选人大代表后,沙依甫加玛力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为更好地履职尽责,她积极参加洛浦县人大组织的培训及各项活动,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信念,将提升业务能力作为更好履职的前提。

蔬菜种植是恰尔巴格镇的主导产业之一,如何让村民实现产业增收,时常困扰着沙依甫加玛力,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考察周边乡镇的蔬菜种植业,通过广泛调研走访菜农,征求他们的意见,坚定了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的想法。由于她在设施农业推广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先后获得“洛浦县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科技兴新贡献奖”。

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实事是沙依甫加玛力作为人大代表的初心。她深知,代表从群众中来,就要到群众中去。在履职过程中,她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将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反映给政府,并跟踪监督落实情况。

针对恰尔巴格镇“农技人员知识储备不足,技术更新不快,对现代农业新技术的熟悉程度不够”的问题,她积极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农技人员培训,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她把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作为履行代表义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理念,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沙依甫加玛力始终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己任,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提高菜农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金鹏、欧德赛等西红柿新品种迅速在全镇得到普及,新技术迅速得到推广,菜农的收入逐年增加。“新品种西红柿品质好产量高,易储存运输,村民种植省心省力,收益也提高很多,带动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沙依甫加玛力说。

米日古丽·阿卜杜喀迪尔是恰尔巴格镇巴格艾日克村菜农,由于缺技术,种植的品种不好,她家的蔬菜收益一直不明显。2018年,沙依甫加玛力在全镇推广温室蔬菜大棚种植,米日古丽积极学习科学种植管理大棚蔬菜技术,将自家的露天蔬菜地改为大棚蔬菜地,目前建了2个近3亩的蔬菜大棚。通过种植新品种西红柿,她家的大棚蔬菜每年收入2万元,比之前的收入翻了两番。“沙依甫加玛力姐姐经常到我家大棚里来,给我指导起垄、铺膜、开风口、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让我逐渐成了种菜‘土专家’,我种菜的收入比以前增加了很多,太感谢她了!”米日古丽说。

做好产业振兴引领者

作为一名基层的农业技术员,多年来,沙依甫加玛力以村为家、以菜为业,因地制宜,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设施农业,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为蔬菜的“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撑。近年来,她为全镇350座温室大棚、2620座拱棚、4316座庭院小拱棚提供了技术服务,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村民冬天也可以吃到新鲜蔬菜。

此外,她还专门考察化肥、秧苗等物资,帮村民选购物美价廉的农资产品,为大家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收益。

沙依甫加玛力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能力,群众才服你;会服务,群众才信你;肯干事,群众才跟你。她经常由衷地说,做一名人民代表真好。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