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多彩文化生活“搅热”乡村

日期:2022-02-17 19:06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14818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2月12日,在和田地区洛浦县布雅乡阿亚克昆孜村村委会,两条10余米长的“彩龙”时而上下翻飞,时而左右盘旋,引来围观群众阵阵喝彩声。“这几天每天都能听到《西游记》的音乐,只要那个经典声音一播出来,孩子们饭都不吃拔腿就往村委会跑。”村民木合塔尔·阿斯兰说,跟着孩子追到村委会才发现,在这里自发演练节目的邻居们

 2月12日,在和田地区洛浦县布雅乡阿亚克昆孜村村委会,两条10余米长的“彩龙”时而上下翻飞,时而左右盘旋,引来围观群众阵阵喝彩声。



“这几天每天都能听到《西游记》的音乐,只要那个经典声音一播出来,孩子们饭都不吃拔腿就往村委会跑。”村民木合塔尔·阿斯兰说,跟着孩子追到村委会才发现,在这里自发演练节目的邻居们忙得不亦乐乎。“就连斗鸡都在彩排,太认真了,下回我也要参加进来!”


当天,随着两条“龙”在偌大的村委会院子里飞舞,节日氛围一下被烘托起来,村民们有的通过视频给亲戚们远程直播,有的录下视频回家给年迈的老人看,还有的直接发在抖音上。




舞龙表演刚刚结束,那边斗鸡场传来一阵阵加油、吆喝声,传统的斗鸡表演让村民们非常兴奋。“很有意思,我们喜欢看!”66岁的村民肉孜·托合提说,小时候他就喜欢看斗鸡表演,想不到这个传统节目到现在还是这么热闹。


洛浦县布雅乡党委书记郭志强介绍,乡里每周都会组织各村民间艺人演出,或乡镇文化站派出“一乡一队”民间艺人宣讲演出队演出,节目内容主要以党的惠民政策为主题,通过舞蹈、演唱和乐器演奏等形式开展。


“村里的活动更注重趣味性,从拔河比赛到戏剧小品再到创作歌舞等,都是村民们自发自编自演自弹自唱。”郭志强表示,这些文化活动“搅热”了乡村,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活跃了节日气氛,让群众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包括充裕的物质条件,更包括丰富的精神享受。”洛浦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艾则祖拉·热杰普告诉记者,近年来,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正悄然发生着改变,这和洛浦县乃至和田地区不断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新农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分不开。


“乡村振兴更需要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只有不断繁荣基层群众文化,才能够让乡村文化热起来、村民信心强起来,从而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艾则祖拉·热杰普说。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