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地区春耕备耕有序展开

日期:2022-02-15 19:12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992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催农人。眼下已过立春节气,正是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地区农业农村系统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技术指导,强化农机检修、农资储备、调剂和配送,多措并举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连日来,各县市紧抓春耕备耕工作不放松,开始采购农资、平整土地、维修农机、追施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催农人。眼下已过立春节气,正是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地区农业农村系统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技术指导,强化农机检修、农资储备、调剂和配送,多措并举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连日来,各县市紧抓春耕备耕工作不放松,开始采购农资、平整土地、维修农机、追施小麦返青肥,到处一派忙碌景象。

2月11日,洛浦县布雅乡布亚阿日西村村民阿米娜·图尔荪尼亚孜按照技术要求完成了自家7亩小麦的松土、追肥工作,对今年的粮食丰收信心十足。她说:“我家有7亩冬小麦,春耕地2亩,冬小麦每亩准备了20公斤化肥,春耕地每亩准备了3吨农家肥,冬小麦管理早动手,今年有信心丰产丰收。”

为确保小麦丰产丰收,洛浦县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制定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切实做好春季麦田管理和服务工作,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目前,春耕备耕生产重点工作是小麦地松土,储备生产物资。布雅乡小麦面积3.1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1.6万亩小麦松土,储备尿素620吨,已储备磷酸二铵250吨,地膜150吨,计划2月15日之前完成全部备耕工作。”布雅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麦麦提明·塔里普说。

“旋耕机工作时,防止缠入杂草,一旦被杂草缠住,不能强迫使其转动。”2月11日上午,记者在墨玉县吐外特乡鲜艳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看到,院子里停满了大马力拖拉机、耕地机械、播种机、打药机等农机,技术人员正在对农机具状况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和保养,并讲解农机操作注意事项。

农机具的及时调整和检修,是保证春耕春播顺利完成的首要条件。墨玉县相关部门早安排、早落实、早动手,派出农机“医生”对各乡镇近8000多辆春播机车等配套农机具进行检修。

墨玉县吐外特乡库特来木村村民麦麦提阿卜杜拉·佧马力说:“我家有11亩小麦,已按照技术要求施肥,做好了春灌的前期准备。县上派技术人员为我家两台拖拉机检修,春耕开始以后可以立即投入使用。”

墨玉县组织农机技术人员下沉乡村,以乡镇、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为单位,对参加春耕农业生产的农机进行检修、保养、调试,改善农业机械的技术状况,提高农机作业质量和效益。

墨玉县农业农村局农机化管理科科长麦麦提托合提·阿卜杜喀迪尔介绍,目前全县完成农机检修8000多辆,培训农机手4300人次,农机检修工作预计2月15日之前全部完成。

|来源:和田日报|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