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携专业技术进和田

作者: 穆小燕 魏苏艳 李涛    来源: 自治区人民医院    日期: 2022-01-03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医院肠造口手术,提高基层医院的胃肠外科诊疗水平,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李涛携胃肠外科医护团队,先后来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洛浦县人民医院、皮山县人民医院,举办自治区卫生与健康适宜技术推广项目“肠造口规范化手术在基层医院中的应用”培训班。

  “肠造口规范化手术在基层医院中的应用”培训班开班仪式

  肠造口,顾名思义,人造的开口。是指因治疗需要,利用外科手术方式在腹壁上人为开口并把一段肠管引出腹腔,开口缝于腹壁用于排泄粪便。目的是肠内容物的输出、肠内减压、减轻梗阻,保护远端肠管的吻合或损伤,促进肠道疾病的痊愈,挽救生命。

  “任何一个手术只有达到规范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对病人负责。”李涛介绍说,我国每年由于结直肠疾病或者外伤而需肠造口手术的患者达10万人之多,但因基层医护人员对肠造口手术规范化缺乏系统性及全面性的认识,让不少患者不得不去大医院治疗。

  李涛表示,其实肠造口手术是外科常见手术之一,患者在家门口做手术,既减轻了经济负担,又方便术后护理和随访,所以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降低因肠造口手术带来的相关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就变得尤为重要。

  自治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李涛授课现场

  在当天的培训授课环节,李涛围绕《浅谈肠造口术》对肠造口治疗现状、不同手术造口治疗方式的选择、并发症的处理、术后护理等知识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并对现场提问逐一解答。

  讲解过后,李涛带领专家团队深入科室进行教学查房、分析病例、护理指导,对发现的问题给予现场解答。

  李涛进行手术示教

  除此之外,李涛团队还在当地医院顺利完成了腹腔镜复杂全胃切除胃癌根治术和远端胃大部切除术,术中李涛耐心讲授手术操作技巧及注意事项,手术结束后,当地医护均表示获益匪浅。“此次培训既提升了医护人员专业知识水平,又解答了大家在技术操作中的疑惑,希望这种适宜技术推广活动能持续开展,让更多的医护,更多的患者能从中获益。”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

  自治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团队分别向洛浦县人民医院和皮山县人民医院捐赠手术设备

  为了进一步推进帮扶工作,自治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团队分别向洛浦县人民医院和皮山县人民医院捐赠手术设备超声刀一台及胃肠疾病相关图书和杂志。

  为期3天的推广培训,得到了基层医护人员的高度评价,项目的专业性、系统性,对规范疾病诊治、护理操作流程具有指导意义。

  李涛表示,通过此次适宜技术推广及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了自治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与当地医院同仁们的交流,也为造口手术规范化诊治探索了新的发展方向。未来,自治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将进一步借助教学、义诊、建立专科联盟、以及建立区域医疗中心等方式,加强与基层医院之间的合作,提高基层医生的业务水平,让患者不出疆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专业服务,在家门口解除病痛,为实现“健康新疆” 共同努力奋斗。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