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2021年12月14日 22: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增强科学性权威性

更好地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陈全国主持 艾尔肯·吐尼亚孜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何忠友出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12月14日下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学习会。

  艾尔肯·吐尼亚孜、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何忠友、田湘利、陈伟俊、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等出席。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这次集体学习,会前,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

  陈全国指出,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做好统计工作,切实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把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要求,落实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陈全国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要深化统计监督,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数据支撑;要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提高统计调查管理水平;要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加强工作协调和监督结果运用,提升监督效能;要依纪依法惩处弄虚作假,对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实、实案必惩,确保统计的严肃准确真实。

  陈全国强调,要坚持党政同责,层层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统计机构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加强各部门各单位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协同,深入推进各级统计机构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统计保障。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