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北京援疆:文化润疆 润情更润心

日期:2021-11-16 10:44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37508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要求。长期以来,北京在和田地区三县一市及兵团十四师深入践行文化润疆,一批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和一项项精彩活动,推动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增强、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明显,各族干部群众感情越走越亲近。文化润疆,润

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要求。长期以来,北京在和田地区三县一市及兵团十四师深入践行文化润疆,一批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和一项项精彩活动,推动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增强、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明显,各族干部群众感情越走越亲近。文化润疆,润情更润心。

和田地区文化中心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三馆一院”,是北京市为和田地区各族人民群众深化五个认同和民族团结、深入开展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文化品位而援建的重点文化设施之一,总建筑面积36022平方米。自开放以来,这里已为和田地区文化新地标。

2020年5月18号,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经过近一年的优化提升后,和田地区博物馆“华丽归来”,并推出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陈列展览”,这一展览将和田地区的历史文化展现在人们面前。

和田市市民宿思铭说:“在博物馆走了一圈之后,看了这么多文物,不得不感叹一下中华文化真的是太博大精深了,来这里真的是收获颇多。”

和田市市民穆太力普·艾思凯尔得知博物馆开馆,专门带着孩子前来参观。“这个博物馆的建筑风格很独特,在这里不仅可以看文物、了解历史,还可以购买一些文创产品,最重要的是这里设置了孩子体验区,带孩子来很适合,让孩子知道和田的历史变迁。”穆太力普·艾思凯尔激动的说。

2017年以来,和田地区博物馆接待参观游客6117批次,参观人数达到189060人次。“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1995年在新疆和田地区发现的汉代织锦护臂,是国家一级文物,这件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还被京和两地文艺工作者搬上了舞台。

今年6月19日,由北京歌剧舞剧院和新疆新玉歌舞团联袂演出的年度大戏舞剧《五星出东方》在京首演,讲述了一个人与人、民族与民族相互融合的故事,演出受到了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

多年来,北京始终把文化润疆贯穿援疆工作全过程,积极开展“京和学校手拉手”、“我在北京有个家”、“京和姐妹一家亲”等系列品牌活动,携手奔小康实现与和田地区贫困乡镇结对全覆盖,交往交流56万人次,持续完善和田地区文化中心“三馆一院”建设,国家大剧院在和田影剧院设立实训基地,首都图书馆在和田地区图书馆设立分馆;在和田博物馆挂牌成立北京市文物局援疆和田文博培训基地、首都博物馆和田分馆;同时,推出一批文学作品,以优秀文艺作品促进民族团结交流互动,从而进一步增进文化认同,增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bNiRRrfgyBUzAXVvRTavw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