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非遗产品受青睐

日期:2021-10-21 21:05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6700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和田具有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在新疆美术馆展出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以下简称“非遗展”)中,和田带来的7项非遗项目都是和田代表性项目,近年来也给群众带来不少经济效益。 一张桑皮纸是数张桑树皮枯木逢春的蜕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墨玉县的桑皮纸制作技艺,每年对

和田具有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在新疆美术馆展出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以下简称“非遗展”)中,和田带来的7项非遗项目都是和田代表性项目,近年来也给群众带来不少经济效益。

一张桑皮纸是数张桑树皮枯木逢春的蜕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墨玉县的桑皮纸制作技艺,每年对外输出3000张,近三年营业额一直保持在40万元,地区紧跟“文旅融合”新业态的步伐,打造了桑皮纸之乡,在开拓桑皮纸非遗产品消费市场的同时,带动和田旅游业发展,保证村民“足不出户”有收入。

艾德莱斯丝绸,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在建成工厂体系化后,不仅带动当地就业发展,每年还有30万营业额。

和田手工编织地毯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具有独特的传统织造技艺,根据花式可分为石榴花、蜡花式、波浪式、波斯式、散点排列式、洋花式、五枝花式和博古式八大类,是和田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和田地毯传承人买吐送·胡普丁从小跟随父亲学习编织地毯技术,之后创办“时代”地毯厂并开始招收徒弟,目前,当地已有150多名学徒,年营业额保持在50万,带动村民就业的同时,还让村民有了一门手艺。


极具特色的于田维吾尔族服饰,2009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来,年年参加国内各地的各种展览、比赛、走秀等活动,取得了诸多荣誉。


还有葫芦雕刻技艺,葫芦雕刻从最初的花草虫鱼图案雕刻到展现当地民风民俗、人物特色的镂空葫芦艺术,每一笔技艺都展现了我们和田近年来文化艺术的发展,葫芦雕刻的艺术品面向市场,深受疆内外游客的喜爱。


说完了制作技艺,再说说“和田药茶”。作为维吾尔族民间传统饮品,和田药茶不放茶叶,以当地药食同源的丁香、枸杞、生姜、陈皮、玫瑰花、小茴香、藿香等30余种原料碾碎后泡制,至今已有900年的历史,作为传统饮品,和田药茶在当地药店、茶店都有出售,每年收入也非常可观。


还有我们的维吾尔医药,在地区维吾尔医医院的传承下,新建了一批制剂室,目前已装备216台生产和检验设备,可生产13个剂型,99种维吾尔药制剂品种以及416 种常用饮片,并且通过采用中医民族医药治疗方法,打造中医民族医药品牌,受到广大患者信赖与好评,得到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认可。




参加此次“非遗展”的和田地区文化馆馆长曹建斌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和田非遗项目的悠久历史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通过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小康社会、乡村振兴、农耕文化保护、城市建设相结合,保护文化传统,守住文化根脉,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增进文化认同中的独特作用。”




|来源:和田日报|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