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三大”餐饮品牌吃香有门道

日期:2021-10-08 16:14  来源: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5816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你看,果真名不虚传吧!”“经常在抖音里刷到,来和田就想尝尝‘和田食堂’拌面到底多好吃,确实不错。从库尔勒来和的两位游客,在“和田食堂”和田市15号店,边吃边聊着。“和田食堂”有多火,仅2个月时间,门店就在新疆覆盖南北疆,开业100余家,接下来还将开到援疆省市。“和田食堂”就像之前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的“和

“你看,果真名不虚传吧!”“经常在抖音里刷到,来和田就想尝尝‘和田食堂’拌面到底多好吃,确实不错。从库尔勒来和的两位游客,在“和田食堂”和田市15号店,边吃边聊着。


“和田食堂”有多火,仅2个月时间,门店就在新疆覆盖南北疆,开业100余家,接下来还将开到援疆省市。“和田食堂”就像之前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的“和田夜市”一样,充满着鲜活、热烈、蓬勃的气息。同时,“和田烧烤”乌鲁木齐旗舰店也在装修中。


特色“食文化”让品牌响起来


作为和田地区倾力打造的三大餐饮品牌,一经亮相就收获了众多关注。近年来,和田地区通过挖掘美食文化,培育特色美食产业,努力打响和田美食品牌。


美食是了解一个地方文化的窗口。充满着“家的感觉,妈妈的味道”的“和田食堂”在集体商标、餐具、服务员服饰上都统一设计有艾德莱斯元素,还独创“拉面舞”,在抖音、快手等平台,通过舞蹈的传播,进一步聚集“和田食堂”名气。而“和田烧烤”在装修设计上,则运用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元素;和田夜市的各式特色美食不仅让和田百姓记忆中的熟悉味道回归,也成为各地游客感受和田的民族风情、体验和田文化的好去处,扩展连锁的“和田夜市”也传承了最聚人气的歌舞表演。


美食标准化让品牌走得远


沙县小吃,小吃大做,规模化、标准化是关键。


记者从和田地区餐饮文化推广办公室了解到,围绕“和田食堂”“和田烧烤”“和田夜市”三大品牌的菜品,最近几年一直在制作相关标准。


“和田夜市”2019年就由地区美食文化协会制定完善了包括红柳烤肉、烤羊肠、盐水烤肉串、风味炸鱼、嫩玉米饭、酸奶糖稀粽子等91个传统美食的制作标准。地区美食文化协会秘书长宋伟云表示,“标准化后保留的是美食最核心的传统特色,至于每一个顾客爱吃咸的、辣的等等,个人可以根据口味自主添加调料,标准化不会影响顾客个人的口味。”


“和田食堂”主推拉面,目前已对6种拉面制作进行了标准化,包括大锅菜(家常)拉面、茄子拉面、大盘鸡拉面、鸽子拉面、西红柿鸡蛋拉面、过油肉拉面。


“和田食堂”墨玉县旗舰店位于布拉克夜市旁新开发的美食街,大多数商户还没有入驻,街道多少显得冷清。但即便是这样,每到中午还是有不少顾客专门来品尝“和田食堂”的拉面美食,因为这里的拉面劲道,味道纯正。“根据‘和田食堂’的标准要求,我们选择费工费时盘面寸拉,为的就是做出和田拉面的传统味道。”总经理阿不力米提·霍加阿卜杜拉告诉记者,“我们从食材的选购、运输、储存等环节都按照标准严格把控,用心、用情炒好每一道菜,拉好每一碗面,争取让每一位顾客都在我们食堂找到家的感觉,吃出妈妈做的味道。”


“和田烧烤”的菜品标准化正在细化中,包含烤羊肉串、馕坑肉、烤全羊、烤鱼等16种肉类烧烤,烤土豆片、烤韭菜、烤茄子等8种素菜烧烤,以及凉粉、拌羊杂、皮辣红等6种凉菜的标准化。


“菜品标准化是推广餐饮连锁的根。只有根基扎实,连锁之路才能走得更远。”地区餐饮文化推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政府引导让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5月28日,地区举行和田美食周暨和田美食与摄影大赛,全方位宣传推介和田传统美食文化,和田被新疆烹饪协会授予“烧烤之乡”荣誉称号。7月19日,地区为推广“三大”餐饮品牌专门召开推进会议,成立了由地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采取“地区内试点、疆内推行、全国加盟连锁”的方式,外拓市场,支持“三大”餐饮品牌走出去,最终实现千家门店、万人就业。


地区在政策上也给予大力扶持,已划拨5000万元对门店装修、人员工资、食材运输和仓储等方面进行补贴,同时加盟店享受银行贷款优惠政策。


今年9月,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成立地区首家食品产业学院,将为进一步推动地区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助力“和田食堂、和田烧烤、和田夜市”三大餐饮品牌走向全国各地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地区餐饮文化推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和田食堂、和田烧烤、和田夜市”三大餐饮品牌的推广,进一步提升和田特色餐饮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就业增收。


来源: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王金晶 牛斌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