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小伙让酸奶粽香飘四方

2021年09月09日 08: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取出热气腾腾的粽子,用木勺将之压紧压实,然后揭开盖着酸奶的白布,舀出浓稠洁白的酸奶浇在粽子上,最后再来一勺果酱,只要一两分钟,一个和田特色酸奶粽子就诞生了。

  这样的工序,和田小伙喀伊萨尔·吐尔荪托乎提每天都要重复上百次。客人接过酸奶粽子,用勺挖一块入口,软糯的粽子、浓郁的酸奶香和清甜的果酱味混合在一起的口感,令人赞叹。看着食客大快朵颐,喀伊萨尔掩饰不住骄傲:“我的最大心愿是让全国各地的顾客都能品尝到和田特色酸奶粽子。”

  来自和田市的喀伊萨尔今年26岁,是和田夜市一家酸奶粽子店的店主。在政府帮助下,他积极创业,将和田酸奶粽子分店开到了乌鲁木齐、西安、青岛等地,不仅推广了和田美食,日子也越过越好。

  喀伊萨尔从小就对酸奶粽子情有独钟。上小学时,学校门口有一位卖酸奶粽子的大叔,每天推着车子叫卖。喀伊萨尔和小伙伴们经常用攒起来的零花钱买酸奶粽子,那酸甜的味道是他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2014年中专毕业后,喀伊萨尔找了几份工作都不太满意。有一次,他看见邻居买买提·阿布都拉大叔在卖酸奶粽子。因为大叔手艺不错,顾客很多,小店面每月有4000多元收入,喀伊萨尔就有了摆摊卖酸奶粽子的想法。

  “一开始我试着在家做,让父母、邻居和朋友来品尝,听取意见。”喀伊萨尔说,通过不断改进,他的手艺终于得到大家认可。

  在哪儿开店呢?喀伊萨尔首先想到了和田夜市。和田夜市汇聚各类特色美食,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名气很大。喀伊萨尔心想,酸奶粽子在这里卖,肯定能打开销路。

  2015年,喀伊萨尔在和田夜市的小店开张了。他家的酸奶粽子采用上好的东北糯米、和田大枣,配上自制的酸奶、蜂蜜和各种果酱糖稀,再加上小伙子热情好客,很快顾客盈门,每月收入5000多元。

  收入稳定了,喀伊萨尔迎来了爱情。那时一位姑娘经常来店里吃酸奶粽子,夸奖说这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粽子。慢慢两人相识成了恋人,并在2018年结婚。

  收获了爱情,喀伊萨尔的事业越来越顺。最近几年,全国各地来和田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外地游客吃了酸奶粽子赞不绝口,鼓励他到其他城市开分店。

  和家人商量后,今年5月,喀伊萨尔和合伙人在乌鲁木齐开了一家酸奶粽子店,生意非常好,一个月可以赚1万多元。紧接着,他又在塔城、博乐、阿勒泰、西安、青岛等城市相继开了酸奶粽子连锁店。

  现在,喀伊萨尔的7家酸奶粽子店的生意都很不错,他还在乌鲁木齐市买了一套房。今后,喀伊萨尔计划在全国各地开更多的连锁店,推广和田酸奶粽子等各种和田特色美食,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地地道道的和田味道。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