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绚丽艾德莱斯托起村民致富梦

日期:2021-08-25 17:38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9622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8月17日,记者走进和田市吉亚乡苏亚兰干村的和田市冠士丝绸艾德莱斯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在清脆的织机声中,有几名妇女在织机上专心地织着艾德莱斯绸。一名二十来岁、身穿红色连衣裙的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名女孩叫努尔比耶·麦提努日,是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2019年考上大学,因为家庭条件有限,父母差点没让她

8月17日,记者走进和田市吉亚乡苏亚兰干村的和田市冠士丝绸艾德莱斯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在清脆的织机声中,有几名妇女在织机上专心地织着艾德莱斯绸。

一名二十来岁、身穿红色连衣裙的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名女孩叫努尔比耶·麦提努日,是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2019年考上大学,因为家庭条件有限,父母差点没让她去上学。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耐心讲解国家教育扶贫的相关优惠政策后,父母才同意女儿上大学。“每年寒暑假我都到合作社工作,一个假期能挣4000至5000元。加上国家给的补助,上学根本不用向家里要钱,合作社帮我解决了实际困难。”努尔比耶·麦提努日感动地说。

提起努尔比耶工作的合作社,还得从苏亚兰干村说起。苏亚兰干村脱贫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0户920人,由于人多地少,产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难。针对村里的现状,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干部积极探索,结合村民有手工编织技艺这一优势,确定了发展艾德莱斯绸产业的思路。

“苏亚兰干村很多村民会编织艾德莱斯绸的技术,世代传承。但受制于家庭作坊的生产条件和销售渠道狭窄,一直无法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田市冠士丝绸艾德莱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热扎克·图尔荪托合提谈起自己创业之路时说,“2019年,我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和大力支持下,争取国家65万元扶贫资金成立了和田市冠士丝绸艾德莱斯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我之前一直在家里照顾孩子和老人,生活全靠丈夫一个人的收入。”正在编织艾德莱斯绸的贝丽柯孜·达伍提很早就掌握艾德莱斯绸织染技艺,可因为思想保守,不想出去务工。2020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到合作社上班,每月有了2500元的稳定收入。“现在我每织完一批艾德莱斯绸,心里就很高兴,特别有成就感。在合作社务工不仅让我拥有了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还找到了精神依托,我对现在的生活特别满意。”贝丽柯孜·达伍提对记者说。

早些年,在苏亚兰干村由于传统的手工编织技术落后,产量上不去,色彩图案也单调,村民生产出来的艾德莱斯绸销路不畅,影响了生产积极性。针对这一现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将以前家庭作坊式的小规模生产转变为一体化生产流程,大幅度提高了产量和质量,同时通过与有实力的企业签订销售协议,打开了市场销路。

“以前在家里编织的艾德莱斯绸卖不出去,就不想干了,已有的编织机都闲置在家里。成立合作社以后艾德莱斯绸产量有了规模,有了订单,销路不愁,我又重新开始编织艾德莱斯绸了。”村民阿米娜·艾力家里有2台织机,她一边照顾家庭、从事养殖业,一边编织艾德莱斯绸,每月增收3500到4500元左右。“近几年来,依靠编织艾德莱斯绸挣了不少钱,家里购买了私家车,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最近跟老公商量,决定再增加一台织机,扩大规模,挣更多的钱。”阿米娜·艾力说。

品种增多、质量提升、销路渐开,致富路上越走越快的和田市冠士丝绸艾德莱斯专业合作社也将目光投向未来。今年6月,驻村工作队又争取共建单位32万元资金支持,扩建纺织车间400平方米,建设幼儿托管所一个,新增20个就业岗位。除此之外,村里还有40个家庭小作坊,全村每年艾德莱斯绸产值达到37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1800元。

据了解,和田市冠士丝绸艾德莱斯专业合作社车间规模700平方米,织机55台,共解决了56名村民的就近就地就业问题,直接带动28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和田日报 融媒记者吾尔古丽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