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开展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九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

日期:2021-06-14 11:40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2082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6月12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浓厚社会氛围,和田地区举办以“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宣传展示活动。宣传展示活动在和田地区博物馆举行。活动中,墨玉县文工团表演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维吾尔族油灯舞和桑皮纸

6月12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浓厚社会氛围,和田地区举办以“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宣传展示活动。

宣传展示活动在和田地区博物馆举行。活动中,墨玉县文工团表演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维吾尔族油灯舞和桑皮纸制作舞,中间穿插的非遗知识问答,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对“非遗”保护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新疆四史”流动博物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厚重的历史文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各族群众;桑皮纸手艺人、葫芦雕刻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工艺,以及展示厅里具有和田历史文化特征、传统技艺工艺的20种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与此同时,通过投影仪播放的赛图拉哨卡遗址视频,维吾尔族药茶、艾德莱斯制作工艺、和田地毯制作工艺宣传片等也让在场的广大群众对和田“非遗”产品有了全新的认识。

“茶是维吾尔族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饮品,可以说是‘不可一日无茶’。”当天前来参加活动的和田市市民阿依努尔·阿卜杜喀迪尔看完宣传片后说,“今后,我也要力所能及为保护好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贡献。”

和田托合提瓦柯桑皮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布再乃普·斯玛依在现场为市民展示了桑皮纸的制作过程。“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桑皮纸,这对我们更好的继承这门手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更加努力,顺应时代发展的同时,保护好这门手艺。”

除此之外,当天还开展了“非遗购物”线上直播。活动中几名本土主播通过直播的方式,为广大群众推荐、介绍和田地毯、手工艺品、艾德莱斯丝绸等。

“今天有近2万名粉丝,在我的直播间了解到和田的地毯,表现出了对和田地毯的浓厚兴趣。今后,我还会继续向我的粉丝们推荐,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和田地毯。”拥有2.8万粉丝网红迪丽努尔·伊斯坎代尔说。

和田地区文化馆馆长曹建斌介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非遗宣传展示等活动,体现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目前和田地区共有在列名录372项,其中国家级8项,自治区级26项,地级111项,县级227项。今年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于田县曲棍球(维吾尔族曲棍球)、策勒县维吾尔医药(和田药茶制作技艺)2项入选。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SXiWENz443N8FvE5mmcFA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