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莱斯——绽放古今之美

2021年05月25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传统手工艺人正在织艾德莱斯绸。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摄影报道)“砰砰砰……”清脆的撞击声中,一位老者在一台木制织机上专心地织着艾德莱斯绸。他手中抓着梭子,飞快地在丝线中穿梭,一匹华丽的绸缎渐渐显出雏形。

  艾德莱斯绸是新疆特色手工艺品,发源于有千余年丝织业历史的和田。5月23日,德国小哥吴雨翔、突尼斯小哥瓦利德来到和田市吉亚乡,走进和田市吉亚丽人艾德莱斯绸有限责任公司,近距离探访这一“21世纪最后的手工业”。

运用植物染料浸染纺线。

  艾德莱斯绸编织、扎染工艺极其复杂。将当地农户养成的蚕茧抽丝、并丝、卷线是第一步——一颗颗“白白胖胖”的蚕茧经沸水处理后,传统手工艺人凭借着娴熟的手艺将它们“抽丝剥茧”。一颗蚕茧可以抽出800到1000米的丝,之后这些丝会被纺成线。

  “Amazing!(太神奇了!)”吴雨翔感叹道。

  更神奇的还在后面——艾德莱斯绸的最精妙之处,在于染色工艺。它并不是直接印染整块织好的绸布,而是先在经纱上对图案、配色做好布局,再分次扎结染色。根根纺线经过刺槐、茜草、靛蓝、核桃皮、红柳花等植物染料的渗润,所构成的图案轮廓会自然形成色晕,各种颜色大胆浓烈、参差错落、疏密有致、灵动十足。

对染好的线进行捆扎。

  “无论对丝绸有多少想象,都可以在艾德莱斯绸中去寻找。”瓦利德拿起一条由艾德莱斯绸制成的领带,仔细放在胸前比画,“它几乎把颜色用到了极致。”

  在当地党和政府的保护与支持下,传统手艺如今焕发新韵。

  “古老的艾德莱斯绸现在已融汇到现代生活潮流中。”吉亚丽人艾德莱斯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吐尔艾力·买苏木说,“我们改变了以往单一的布料制作,形成艾德莱斯领带、手提包、抱枕、围巾等多个手工艺品种,很受消费者青睐。在一些服装比赛表演中,设计师们也常用它设计出时尚特色较为鲜明的现代服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到艾德莱斯绸。”

  目前,吉亚乡的艾德莱斯绸年产量达50万匹,为当地近千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艾德莱斯产业链也不断延伸,从手工生产、销售向产品展示、技术培训、休闲观光的升级转变,使小小乡村成为炙手可热的文化旅游热点,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上万人次,为推动乡村振兴,百姓增收致富,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