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疗援疆 “组团式”帮扶爱心播撒天山

2021年05月10日 11:52   来源:天津日报

  一段援疆路,一世援疆情。

  日前,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一名新生儿出现产后窒息,并伴有新生儿黄疸、甲功化验异常等病情。天津市东丽区中医医院援疆医生孙富华,正挂职民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她闻讯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为患儿进行线上线下会诊。在医务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可爱的宝宝有惊无险渡过了难关。

  2016年至今,一批批天津白衣天使带着使命、带着情怀来到新疆,在这片土地上挥洒青春与汗水,无怨无悔守护百姓生命与健康,倾尽全力打造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医疗队。

  这份情意,绵长浓郁;这种温暖,历久弥新。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乡色日克村,维吾尔族小姑娘祖丽阿娅·艾则孜自幼患先天性白内障并伴有聋哑,因家境贫困一直未得到有效治疗。天津市眼科医院玻璃体视网膜病科援疆医生王莹亲自主刀,为小姑娘成功实施了双眼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祖丽阿娅·艾则孜双眼视力达到正常水平,又回到了学校。她的妈妈古丽阿瓦提汗·艾力激动地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和天津专家的精心治疗,为孩子打开了接触世界的窗户。

  援疆期间,王莹担任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她不仅开展了多种填补当地眼科技术空白的手术及治疗项目,还助力该院成立“低视力康复治疗中心”,为和田地区低视力儿童得到专业、系统、规范的视力康复服务奠定了基础。

  天津市胸科医院援疆医生杜纪兵,格外难忘自己40岁的生日。生日当天,他跟天津医疗队驱车400多公里,来到策勒县奴尔乡其曼巴格村开展义诊,向基层推进医疗援疆工作。

  其曼巴格村位于雪山脚下,距离最近的策勒县有100多公里山路,很多村民从来没走出过大山,更别说有高水平医疗团队上门送医送药。义诊中,杜纪兵和医疗队发现村民防病治病意识较弱,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甚至有些人的病已经发展成心力衰竭。

  杜纪兵说,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帮助维吾尔族老乡,怎样才能减少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唯一途径就是尽快提升当地医疗水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一定倾尽所有,变“输血”为“造血”,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添砖加瓦。援疆期间,杜纪兵手把手地指导,毫无保留地传授,大幅提升了当地心源性休克抢救成功概率,基本完成临床诊疗从“经验医学”向“询证医学”的转化。

  自开展援疆工作以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坚持全市“一盘棋”,充分调动、整合最优医疗资源,派出最好医院、最好学科、最好专家、最好干部到帮扶一线,“组团式”帮扶的“种子”播撒在新疆大地。

  “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向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派出医疗人才300余人次,援疆专家与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学员结成师徒关系,手把手帮助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助推和田地区各县市眼科、肿瘤内科、检验科、消化内科、内镜中心等多学科协同发展,实现了一所医院带动一个科室,一名人才引领一个科室,一个科室服务一方群众,使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成为辐射和田地区七县一市的区域性医疗中心。

  支援不是目的,“造血”和“输血”齐头并进。在“组团式”援疆的基础上,我市11家支援医院与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签署了“院包科”共建协议,在全国八支“组团式”医疗援疆队伍中,我市签署“院包科”共建协议的医院和科室最多,“组团式”援疆全面落实在帮扶学科范围、帮扶力度、帮扶项目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全面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通过“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精准帮扶,受援医院诊疗能力、管理水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得到了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门急诊人次增长了29.3%,病床使用率同比增长15.6%,平均住院日同比下降0.3天,预约诊疗率同比增长21.1个百分点。(记者 徐杨)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