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大兴西瓜在新疆和田试种成功

2021年05月07日 10:4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对于北京援疆干部石运博来说,5月是个值得高兴的月份。从月初开始,石运博团队引种到新疆和田的大兴西瓜“航兴天秀2号”陆续进入成熟期。

  大兴西瓜享誉全国,以果型美观、方便食用、口感酥脆、甜度高、耐储运等特点受到消费者青睐。但在和田地区试种尚属首次。

北京援疆干部石运博(右一)向员工讲解西瓜采摘的注意事项。张勇摄

  2020年初,来自大兴区种植中心的石运博被选派至和田县农业农村局挂职。他在和田县新建的万亩设施农业基地内走访调研时发现,基地主要以种植西红柿、黄瓜为主,种植品类十分单一。

  如何能丰富和田县蔬菜瓜果的品类,促进农民增收?石运博经过一番充分的市场调研后,萌生了将大兴西瓜引入到和田种植的想法。“和田地区对果蔬的需求量大,但本地西瓜、甜瓜主要以露地大田种植为主,果实商品性、亩收益都远低于设施大棚种植的西瓜。”石运博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大兴区、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县工作队以及援派单位的大力支持。

北京援疆干部石运博(右一)向员工讲解西瓜采摘的注意事项。张勇摄

  今年1月,由大兴区种植中心和榆垡镇农技推广站提供的西瓜良种“航兴天秀2号”来到了和田,以吊蔓种植的方式,在和田县设施大棚内进行示范推广。3个多月来,石运博和团队成员通过技术攻关,克服了育苗嫁接、栽培管理等技术问题,让“航兴天秀2号”成功在和田开花结果。

  “甜得刚刚好,太好了!”小心翼翼摘下第一个瓜,石运博和技术人员现场测试西瓜糖分。仪器显示,中心糖度为15%,瓜的品质、口感都非常好,试种取得了成功。

  大兴西瓜“航兴天秀2号”单果重约1.5千克,在设施大棚内一年可种植两茬,比露地种植的西瓜、甜瓜提前一两个月上市,预计每亩收益可达2万元左右。石运博介绍,和田县沙质土壤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西瓜糖分积累,病虫害少,非常适合大兴西瓜的种植。“引进大兴西瓜在和田种植,是发挥和田自然条件优势,因地制宜进行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试种过程中,石运博也逐步摸索总结出一套适合在和田地区设施大棚内推广种植西瓜的技术方法。“试种成功后,下一步我们将在和田县其他种植基地推广。”石运博介绍,援疆工作队将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导更多农民参与进来,学习西瓜种植技能,让大兴西瓜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王琪鹏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