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前方到站是幸福!慢火车上的“流动巴扎”

日期:2021-04-26 12:19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268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各位旅客,大家好!欢迎乘坐和田开往乌鲁木齐方向的7558次列车……”4月20日10时35分,一辆空调列车缓缓驶出和田火车站,开启了长达30小时38分钟的旅途。列车长坡拉提汗在这趟列车上工作13年了。他告诉记者,这趟穿梭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侧和西侧的列车,全程途经88个停车站点,24个上下旅客车站,平均每30分钟就要停靠一

“各位旅客,大家好!欢迎乘坐和田开往乌鲁木齐方向的7558次列车……”4月20日10时35分,一辆空调列车缓缓驶出和田火车站,开启了长达30小时38分钟的旅途。

列车长坡拉提汗在这趟列车上工作13年了。他告诉记者,这趟穿梭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侧和西侧的列车,全程途经88个停车站点,24个上下旅客车站,平均每30分钟就要停靠一站。作为我区现存为数不多的慢车,这趟列车是承载南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流动巴扎车”。


“各位旅客,本次列车的硬座车厢和卧铺车厢均设有脱贫攻坚产品品鉴台。今天为大家推荐的是产自和田的核桃,欢迎各位旅客选购……”列车开出没多久,列车广播再次响起。


7558次列车途经和田、喀什、克孜勒苏、阿克苏、巴音郭楞、吐鲁番等地州市,最终到达乌鲁木齐。坡拉提汗说,这趟列车设置脱贫攻坚产品品鉴台,是为了帮助沿线群众销售农副产品。


听到列车广播后,几名旅客来到设在12号车厢的品鉴台,品尝了核桃后感觉很满意,便购买了11公斤。


这些核桃的主人是疏附县兰干镇阿克吾依拉村村民阿卜杜如苏力·伊斯马伊力。4月19日,他乘火车到和田看望亲戚,20日又搭乘7558次列车回家。“出门的时候,我听说在火车上可以卖核桃,便想着试一试,没想到真的在火车上卖上核桃了。这趟车虽然慢,却让我们搭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阿卜杜如苏力说。


一来一回,阿卜杜如苏力卖了350多元。看着编织袋里的核桃越来越少,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坡拉提汗看着阿卜杜如苏力的笑容,想起了4月19日从喀什上车的一位维吾尔族老大爷。这位70多岁的老人带了20顶小花帽,要在车上销售。了解情况后,坡拉提汗帮着老大爷向旅客推销这些小花帽。到和田市下车时,老人卖出了10顶小花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设置农产品品鉴台,是坡拉提汗2018年提出来的。当时,列车沿线的核桃、石榴成熟了。坡拉提汗与农户交流时,得知他们的农产品卖不出去,于是萌生了在列车上开“小巴扎”的想法。坡拉提汗对乘坐这趟列车的农民发出了邀请:可以在车上销售农产品,乘务员也会帮忙推荐!


渐渐地,除了旅游或外出办事的乘客外,售卖农产品的农户成了这趟列车的“常客”。“我们车上有‘核桃哥’‘石榴兄弟’,还有卖乐器的。”坡拉提汗说,他们经常会在车厢里拿着弹拨尔等特色乐器献唱一曲,歌声压过了列车行驶的声音。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