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市吉亚乡阔恰村:大漠人家 点沙成“金”

日期:2021-04-20 16:00  来源:天山网  浏览次数:6279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4月11日,晨曦露白,和田市吉亚乡阔恰村村民阿依沙木·图尔迪买买提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清扫民宿庭院,准备迎接游客。200平方米的院子里搭着葡萄架,一条花砖铺设的步道从院门口延伸到屋门口。屋里沙发、茶几、电视、冰箱一应俱全,地上铺着瓷砖,墙上装饰着传统木雕。阔恰村邻近大漠胡杨生态景区,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4月11日,晨曦露白,和田市吉亚乡阔恰村村民阿依沙木·图尔迪买买提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清扫民宿庭院,准备迎接游客。200平方米的院子里搭着葡萄架,一条花砖铺设的步道从院门口延伸到屋门口。屋里沙发、茶几、电视、冰箱一应俱全,地上铺着瓷砖,墙上装饰着传统木雕。

阔恰村邻近大漠胡杨生态景区,天气暖和,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阿依沙木经营的“大漠人家”所在的民宿一条街上,还有“打馕人家”“铁匠人家”等各具特色的民宿,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吃上沙漠饭

骑马、骑骆驼、滑沙、来民宿街休憩、吃饭……每逢节假日或者周末,阔恰村便会人声鼎沸。

3年多前的阔恰村可不是这样,这里人均耕地不足1亩地,靠什么发展?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沙漠当然是“吃”沙漠。可是,怎么个“吃法”呢?

新疆工程学院驻阔恰村第一书记马江涛说,村子距和田市仅15公里,距飞机场20公里,距火车站仅10公里,非常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围绕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淳朴的乡村风貌,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农家风情村落成为该村发展的首选。

村“两委”先后联系了20多家旅游企业,然而对方考察后都没了下文。马江涛辗转联系到一家和田当地企业,被该村沙漠旅游发展前景所打动,这家企业决定投资1.7亿元,开发阔恰村的沙漠旅游资源。

大漠胡杨生态景区2018年10月1日开门迎客,首日便来了2万多人。村民布威海迪且·麦提如则带头开办了“胡杨人家”民宿,仅试营业期间月纯收入就达3000元。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心里有了底,主动吃起旅游饭。阿依沙木等村民也加入办民宿的队伍中来。

2019年,环塔里木汽车拉力赛被引进大漠胡杨生态景区,并将闭幕站长期设在景区环塔营地。当年,仅活动期间景区就吸引20万人次。

村史馆展板上的柱状图,反映出阔恰村这几年的变化: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为5982元,2020年达到11223元。

人气变财气

“快来买啊,新鲜的羊肉!”每天早晨,麦尔哈巴·阿卜都克热木都用清脆的吆喝声招揽着生意,“我以前在家,一年四季就是带孩子、给老人做饭,家里挣钱的事都是男人操心。”

在阔恰村创业基地,烤包子店、牛羊肉店、生活日杂店……十余家店铺既满足了周边乡村村民日常所需,也为游客提供了诸多便利。

“渴了要喝水,饿了要吃饭,走时再带一点农特产品,这些都能带动消费。”马江涛说,要让人气变成财气,就得有抓手。

村里想方设法引进企业投资,先后建起了农牧民创业基地、农牧民服装加工厂、水泥制品厂和两个养殖合作社,吸纳1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

麦尔哈巴得知创业基地要开建,下定决心要走出家门开店,“挣上钱,就不用再向别人伸手了,心里舒坦。”现在,她每天能挣200多元。

今年,阔恰村争取到2000万元资金,正在建设乡村大舞台和100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卫生间、停车场、民宿等项目,建强旅游基础设施。此外,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瀚海“渔”乐园项目和蔬菜采摘观光大棚项目落地,农业和观光、生态旅游、休闲娱乐也有机结合起来。

如今,阔恰村乡村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已达到150多人。

村美心劲足

2020年,阔恰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走在村里,笔直的村道两旁栽种着观赏花卉,农家屋宽敞明亮。

要有好前景,得有好风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才能留得住游客,赢得好口碑。

“建我家院子时,从没想过还得设计。”村民哈则·热孜说,“村里帮着规划后,院子还是那个院子,但就像搬了一个新地方。”

哈则家的生活区干净整洁,栽种了夹竹桃、月季。这两天,种植区栽种的小白菜、芹菜已经长出一指多高。养殖区远离生活区,“村干部说了,人畜分离,这样的生活环境才健康。”哈则说。

环境好了,哈则的心也敞亮起来,“通过安居工程补贴,我们一家还住上了宽敞明亮、水电设施齐全的新房。游客来村里参观时,都说我家漂亮!”哈则得意地说。

建设健身活动广场,安装村巷道路灯,铺设绿化带,摆放垃圾箱……一条条村道笔直整洁,房前屋后花草成荫,从小家到大家,阔恰村越来越漂亮。马江涛说:“村里环境好了,发展旅游更有底气了。”

“在党和政府帮助下,不仅村子变了样,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得加油干,才对得起今天的好日子。”阿依沙木说。




来源链接:http://news.ts.cn/system/2021/04/20/036616822.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