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住进安居房开上小汽车库尔班大叔的家乡大变样

日期:2021-04-19 11:53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6524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民俗文化示范街景观(4月15日摄)。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60多年前,居住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农民库尔班·吐鲁木决心骑着毛驴,去北京看望毛泽东主席。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驰骋在吐和高速(G3012)上,来到库尔班大叔的家乡,重温记忆,感受巨变。4月15日,石榴云/新疆日报全

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民俗文化示范街景观(4月15日摄)。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60多年前,居住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农民库尔班·吐鲁木决心骑着毛驴,去北京看望毛泽东主席。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驰骋在吐和高速(G3012)上,来到库尔班大叔的家乡,重温记忆,感受巨变。

4月15日,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来到“沿着高速看新疆”主题报道活动最后一站,库尔班大叔的家乡——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

“库尔班·吐鲁木大叔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全村人,我们要努力发扬和传承好,让库尔班·吐鲁木精神绽放新光彩。”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党支部书记托合提苏拉依曼·拜杜拉参观完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动情地说。

托合提苏拉依曼是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常客,小时候常听村里的老人讲库尔班·吐鲁木的故事,他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一直在托格日尕孜村担任村干部的他,2019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每个月,我都会带着村民到纪念馆转转,感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跟党走的信心。”托合提苏拉依曼说。

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讲解员阿曼古丽·艾力介绍,2016年扩建后的纪念馆陈列了珍贵的历史照片、手工版画、重要文献和实物,添加了声像室,制作了专题片。

“今年,已经有500多人前来参观和接受教育。”托合提苏拉依曼说。

走进纪念馆大门,左侧的库尔班·吐鲁木故居人气颇高。这处历经风雨的土坯房,按照库尔班大叔当时生活的原样布置,餐厅、卧室、库房中摆放着他生前用过的油灯、木碗木盆及生产用具。

如今,库尔班大叔家乡的村民都搬进了安居房、小楼房,开上了小汽车。

“这栋房子漂亮吧?我们村基本家家都这样。”阿卜杜热西提·买吐送带领我们参观自家院落。

20岁的阿卜杜热西提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家中养着百余只家禽,在村口开了家超市,张罗已久的农家乐也即将开业。

2014年,因一场大病,阿卜杜热西提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小受到库尔班大叔勤奋努力精神熏陶的他,一边打理着10多亩土地,一边发展养殖业,2018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20年,土地、养殖、超市全部收入加起来约11万元。

“这是我们村的感恩小区,我家就住在前面那栋楼里。”村民麦提吐尔地·赛地走下小轿车,为我们指路。他在纪念馆门口开了一家商店,主要卖家电。2020年,麦提吐尔地一家搬进了感恩小区,58平方米的房屋干净敞亮,家用电器和现代家具一应俱全。

托合提苏拉依曼介绍,2020年,托格日尕孜村宣布整村脱贫,全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村里养了1600余只多胎羊和4200余只育肥羊,带动近190户家庭增收;建起了千余亩葡萄、万寿菊种植基地,带动250多户家庭增收;通过转移就业带动300多户家庭增收。

“库尔班·吐鲁木精神是我们村的‘传家宝’。”托合提苏拉依曼说,“现在,村民的致富冲劲儿很强,大家都在朝着美好生活的新目标奔跑。”


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外景(4月15日无人机拍摄)。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除了致富经验,托格日尕孜村还有一样东西像空气一样不能缺少——民族团结。

52岁的麦图迪·艾买提的大女儿在乌鲁木齐上大学。“2014年,家里来了一位北京游客张宝生。当时,我家里条件并不好,很难供女儿上大学。得知情况后,张宝生就说要资助我女儿上学。”麦图迪说,没想到张宝生说到做到,7年来一直坚守着当年的承诺。

这份感恩之心,我会化作继续弘扬‘库尔班·吐鲁木精神’的动力,尽我所能帮助有困难的人。”麦图迪说。

在托格日尕孜村,以库尔班·吐鲁木精神为载体,全村340多个家庭评选为民族团结模范家庭。在这里,人人讲团结、人人护团结、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成为行动自觉。

如今,托格日尕孜村建起了文化大院、广场雕塑、民族团结示范一条街等。过去风沙经常光顾的村庄,如今旧貌换新颜,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跟党走的信念越来越坚定。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zjDQ793OzNqYIAjeTYeyw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