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新疆“石榴籽”小分队走进和田开展文化活动

日期:2021-04-07 12:03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8827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歌舞朗诵、器乐弹奏、黄梅戏、哑剧……多种表演形式的精彩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优美的旋律与现场观众的欢声笑语相互交织,让仲春的洛浦县更加春意盎然。连日来,洛浦县民间艺人业务培训汇报演出走进多鲁乡、洛浦镇,为乡村干部群众送去春日文化大餐。汇报演出现场,洛浦文艺演员正在表演哑剧。廖世桢摄此次洛浦县民间艺人业务

歌舞朗诵、器乐弹奏、黄梅戏、哑剧……多种表演形式的精彩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优美的旋律与现场观众的欢声笑语相互交织,让仲春的洛浦县更加春意盎然。连日来,洛浦县民间艺人业务培训汇报演出走进多鲁乡、洛浦镇,为乡村干部群众送去春日文化大餐。






汇报演出现场,洛浦文艺演员正在表演哑剧。廖世桢摄




此次洛浦县民间艺人业务培训,系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颂歌献给亲爱的党》“石榴籽”文化小分队2021年服务基层活动现场之一。

活动于3月15日启动,由新疆艺术剧院、新疆文化馆文艺骨干组成5支“石榴籽”文化小分队,分赴和田、喀什、阿克苏、克州、吐鲁番等地州市,与当地文化馆共同对基层文化馆工作人员、民间艺人等文艺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辅导及展演展示,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新疆“石榴籽”文化小分队于3月16日走进洛浦县,携手地区文化馆、洛浦县文化馆,为洛浦文化馆演出队和乡村民间艺人传授舞蹈表演、乐器演奏、抒情朗诵、声乐演出等基础知识和技巧要领。

为期两周的培训辅导,让洛浦100余名文艺爱好者十分受益。参加培训的山普鲁镇民间艺人穆合拜提·托合提赞不绝口:“我唱歌、唱京剧,都是自己揣摩着学的。这几天跟着老师系统地学习了发音、运气等声乐基础知识后,再唱歌时,明显感觉发声换气轻松多啦。专业的就是不一样!”

培训采取理论讲解、现场示范、实操指导及汇报演出的方式进行,开设了声乐、器乐、舞蹈、朗诵4个班次,7名指导老师着力就乐理知识普及、节目创作编排、舞台表演能力等进行一一传授指导,并手把手指导洛浦文艺工作者编排了《解放时代》《祖国我亲爱的祖国》等节目。

国家一级演员、新疆知名艺术家吾守尔·赛来是此次指导老师之一。他说:“我们发挥优势特长,带动基层同仁们借助一首首经典红歌,用艺术形式为广大群众讲述百年党史故事,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小分队老师为洛浦民间艺人辅导都塔尔弹奏。买买提艾力摄




截至3月27日,培训展演活动全部结束。随后,洛浦县各级文艺工作者积极将培训所学运用到工作岗位中,用深情的朗诵、热情的舞姿、尽情的弹唱,在城乡唱响高昂的爱党爱国旋律。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专业性强,既开阔了我县文艺工作者的视野,也提升了我们的文艺创作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县城乡开展以经典红歌为主的全覆盖文艺演出,展示培训成果,营造浓郁的节庆氛围,带领全民喜迎建党百年盛世华诞。”洛浦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艾则祖拉·热杰甫说。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