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墨玉县打造旅游小镇 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日期:2020-09-15 13:08  来源:天山网  浏览次数:2234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9月的“玉和小镇”,宽阔通畅的柏油路,一排排色彩鲜明的“阿以旺”传统风格民居错落有致,墙面上色彩亮丽的手绘图一幅接着一幅,餐馆、各类旅游商品、农副产品的商铺林立……这个特色旅游小镇位于墨玉县城区以南2公里处的墨玉县加汗巴格乡达拉斯喀勒村。9月13日,还不到午饭时间,小镇的乃比农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9月的“玉和小镇”,宽阔通畅的柏油路,一排排色彩鲜明的“阿以旺”传统风格民居错落有致,墙面上色彩亮丽的手绘图一幅接着一幅,餐馆、各类旅游商品、农副产品的商铺林立……这个特色旅游小镇位于墨玉县城区以南2公里处的墨玉县加汗巴格乡达拉斯喀勒村。

9月13日,还不到午饭时间,小镇的乃比农家乐就迎来了两桌客人,农家乐主人乃比喜滋滋地在后厨准备,除了烤肉、烤鱼等,客人们还点了他家的特色鸭腿抓饭。乃比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昨天接待了6桌游客,今天看样子又是一个收入不错的周末!”

乃比农家乐掩映在无花果树中,崭新的淡黄色传统民居,墙壁上画着极具民族风情的手绘,透过墙上花纹精巧的镂空窗棂,可以看到街面上开得正艳的花朵,以及对面爬满绿植的院落。不时有载着游客的马车驶过,“嘚嘚”的马蹄声悦耳。此时,正是无花果成熟的季节,在等待吃饭间隙,客人们吃着从院子无花果树上刚摘下的无花果,将其中一部分进行打包,以便结账时按重量给乃比付钱。

“以前没想过,还能在家门口靠旅游业过上好日子!”乃比说,2019年,当地政府对达拉斯喀勒村37万余平方米区域进行改造。在保留430户居民住宅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对墙外立面加固、修复、涂色等,并对村里3条街道进行硬化、绿化、设置标识牌等,修建了停车场、小广场、公共卫生间等。将小村打造成一个集旅游、娱乐、消费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小镇,取名玉和。

2019年10月,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完成,来村里游玩、吃饭的游客多了。以前以务农为主的乃比也把自家两间房屋清理出来,开起了农家乐。

在乃比家的一处粮食磨坊里,他的家人正给几位游客示范小麦、大米手工加工过程,游客们看得津津有味,还不时亲自操作一把,临走时还买了几袋石磨小麦粉等物品。

这个周末,开玉石店的麦麦提敏·麦麦提托合提同样忙碌:“不少顾客都是从和田市、乌鲁木齐等地来这旅游的。”他说,村子变美了,游客来得更多了,好日子就来了。2019年开店前,麦麦提敏一直靠种地为生,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按目前的状况,两三个月就能挣以前一年的收入。

加汗巴格乡是墨玉县有名的“鱼米之乡”,种植着上万亩的水稻。水资源丰富的达拉斯喀勒村,不仅有浓郁的民俗风情,还有繁茂的无花果采摘园、垂钓园等,一直是当地人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该村距县城较近,周边还有火车站、客运站,客流量大。“正因为这些优势,县里决定将它打造成特色旅游小镇。”墨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张高伟说,对村子进行改造的目的,就是想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

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小镇整体风貌得到很大提升,让这里成为游客来和田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今年五一期间,游客最多时,每天能达到2000多人。”张高伟说,游客的持续增加带动了村民投入旅游业的积极性,小镇不断有村民加入旅游行业,目前有特色餐饮15家,商铺113家、农家乐3家、采摘园3家,水稻加工、磨面、榨油房等小作坊7家,明显多于改造前。旅游业直接带动村里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张高伟说,目前,玉和小镇正在积极创建自治区3A级景区。


来源链接:http://news.ts.cn/system/2020/09/15/036431316.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