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沙漠种草增绿增收

日期:2020-09-12 12:13  来源:天山网  浏览次数:674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报道)7月17日,记者在和田县沙漠治理饲草料基地看到,一座座大沙丘已经变成了5万亩饲草基地。大片大片的苜蓿草、蛋白桑不仅给特色养殖业提供了丰富饲料,还给贫困户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更积累了防沙治沙宝贵经验,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重丰收。和田县北部沙漠生态脆弱,是和田地区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报道)7月17日,记者在和田县沙漠治理饲草料基地看到,一座座大沙丘已经变成了5万亩饲草基地。大片大片的苜蓿草、蛋白桑不仅给特色养殖业提供了丰富饲料,还给贫困户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更积累了防沙治沙宝贵经验,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重丰收。

和田县北部沙漠生态脆弱,是和田地区沙尘的策源地之一。

2017年,和田县在经济新区开展沙漠治理试点工作,在200亩沙漠中种植了绿疆一号牧草、蛋白桑、紫花苜蓿等饲草料,采用大型自走式喷灌与科学治理沙漠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每亩地年用水量仅为300立方米,远远低于基本农田的用水量。试种效果不错,种植面积开始迅速扩大,今年共在沙漠区域种植饲草料5万亩。

根据测算,一亩绿疆一号牧草全年可收割干饲草料3.2吨,能满足10只羊全年饲草需求。每吨地产饲草的价格比外调饲草价格节约成本600元,这样算下来,5万亩饲草料可为和田县养殖户节约成本9600万元。

“2004年之前,塔克拉玛干沙漠以每年10米至15米的速度向和田县推进。”和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陈国昌说。

在沙漠上种植饲草起到了明显的防风固沙作用,同时还将小片的绿洲连了起来,改变了“沙进人退”的现状。据统计,2019年和田县经济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018年的13天增加到49天。

沙漠种草还给贫困户带来了稳定就业的机会。家住和田县经济新区和康新村的帕坦木汗 · 赛迪麦麦提是贫困户,2019年底开始在饲草种植基地就业,现在每个月能拿到2400元工资。

“我不但要脱贫,还要奔小康,过上更好的生活。”帕坦木汗说。


来源链接:http://news.ts.cn/system/2020/09/11/036427792.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