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自治区扶贫办:多措并举加大就业扶贫力度

日期:2020-03-11 19:19  来源:天山网  浏览次数:2985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是推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3月10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相关人士,解析脱贫攻坚中的就业“密码”。“近年来,全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工种就业,使脱贫有了‘压舱石’和‘稳定器’。今年,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依然是贫困群众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是推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3月10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相关人士,解析脱贫攻坚中的就业“密码”。

“近年来,全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工种就业,使脱贫有了‘压舱石’和‘稳定器’。今年,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依然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自治区扶贫办巡视员鲍广途说。

扩大就业的根本在于产业发展,两者相辅相成。鲍广途表示,目前来看,对南疆四地州贫困劳动力就业拉动较大的,当属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新疆各地尤其是南疆四地州,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用好、用足、用活相关政策,吸引符合当地实际的企业前来投资建厂,扩大就业规模。”鲍广途说,“产业的落地应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群众要求走的原则,保证落一个、成一个,提升扶贫的效率和质量。在发展过程中,要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

为稳定就业大局,近期,新疆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帮助南疆四地州劳动密集型企业“减负”——企业新招录新疆籍劳动力开展岗前培训的,可获每人2400元的岗前培训补贴;对纺织服装企业吸纳新疆籍人员就业的,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一年分季度给予新增就业补贴。

依托产业发展,今年,新疆将继续通过推进就地就近城镇、企业、产业园转移就业、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疆外转移就业以及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转移就业等多种方式,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应转尽转、能转则转。同时,各地将持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就业技能,让转移就业人员稳得住、留得下、干得好。

在此基础上,新疆还要打造更多“饭碗”,惠千万百姓。

“在盘活各地用工资源,加大部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之外,对于有就业需求但就业能力低,无法离乡、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可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做好贫困户的就业兜底。”鲍广途说,“此外,还要做好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鼓励、扶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小养殖、小买卖、小庭院等‘小’经济,实现自主就业。多措并举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才能早日完成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全覆盖的目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就业底盘。”

目前,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按照国务院扶贫办部署,利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对新疆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意愿进行摸排,预计今年新疆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就业人数将超过去年。


来源链接:http://news.ts.cn/system/2020/03/11/036144440.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