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不负春光 不误农事——南疆春耕备耕生产有序进行

日期:2020-02-28 16:54  来源:天山网  浏览次数:2503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8日电(记者郝玉、马锴)入春以来,随着南疆温度逐渐回暖,和田、喀什、阿克苏地区等多地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春日南疆乡村,冬麦返青、果树吐绿。在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和田地区皮山县果拉村,农民努尔麦麦提·努尔艾合麦提一早就开始翻地、浇水、施肥,为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8日电(记者郝玉、马锴)入春以来,随着南疆温度逐渐回暖,和田、喀什、阿克苏地区等多地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

春日南疆乡村,冬麦返青、果树吐绿。在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和田地区皮山县果拉村,农民努尔麦麦提·努尔艾合麦提一早就开始翻地、浇水、施肥,为播种小麦、玉米做准备。

“今年我打算再增种棉花,预计收入能有六七万元。”努尔麦麦提说,为保证疫情防控和春耕两不误,备耕期间农民都把自家麦田施好肥,再由村里集中灌溉,减少人员接触。

农资是春耕的重要保证,在努尔麦麦提家院内,整齐堆放着村里发放的各类种子、化肥。为保障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当地还专门安排农资批发点调运储备物资。

除了传统农业的春耕备耕,各类农业主导产业也抢抓农时忙生产。在于田县科克亚乡多胎羊扩繁场,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1800多只羊的成活率,工人们一直坚守在岗位,每天进行测温、消毒和记录。“我现在每月能挣1500元,有信心今年脱贫。”贫困户海热尼莎·吾不力说。

眼下,南疆地区已启动农户庭院小拱棚生产和大田拱棚“春提早”生产,抓紧抢种速生蔬菜。

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各乡镇正在帮助全县农民院前屋后2.9万座庭院拱棚做移栽前的准备。在村干部帮助下,卡赞库勒村村民阿吾提·吐来克后院的小拱棚已完成起垄、扣膜,待气温适宜,就准备移栽西红柿和辣椒苗。

“村里专门有技术骨干对我们开展技术服务,还有志愿者帮我们追肥、浇水,省了不少心。”阿吾提说。目前,麦盖提县正在积极开展庭院拱棚铺膜提温、浇水、肥料等工作。预计3月上旬,全县将完成庭院拱棚蔬菜种植。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新疆已定植设施蔬菜6.4万亩,预计产量31.6万吨,3月中旬至5月上旬陆续上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新疆将加大农业生产财政资金补贴力度,同时继续加强农资储备供应,建立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来源链接:http://news.ts.cn/system/2020/02/28/036119898.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