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放松 井然有序忙春耕

日期:2020-02-26 10:40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573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2月23日,气温回转,春回大地。于田县科克亚乡托万艾格来村,村东头的干渠里哗哗流淌着昆仑山上冰雪融化的雪水。干渠的右侧,村民正在设施大棚里忙碌着。日杰甫·阿不都热依木在自家的大棚里割韭菜,这已经是第二茬了。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他对自家的菜卖个好价钱充满了信心。同是该村的村民买吐送·吾苏尔,是村

2月23日,气温回转,春回大地。于田县科克亚乡托万艾格来村,村东头的干渠里哗哗流淌着昆仑山上冰雪融化的雪水。干渠的右侧,村民正在设施大棚里忙碌着。日杰甫·阿不都热依木在自家的大棚里割韭菜,这已经是第二茬了。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他对自家的菜卖个好价钱充满了信心。

同是该村的村民买吐送·吾苏尔,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准备育一个大棚的万寿菊苗。买吐送说:“为了疫情防控和春耕两不误,村里给我们教了怎么做好自身防护,提供了口罩,让我们抓住农时。我育万寿菊苗45天就可以出售,能收入5000元左右。然后,我再种点其他蔬菜,今年我也能摘掉贫困的帽子了。”

“苗床要整理好,地一定要平整,然后再铺上营养土,这样,才能提高万寿菊种子的成活率。”来现场指导村民种植的和田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员乔建朋一遍遍地给准备育苗的村民提醒着。他说:“我们昨天晚上接到电话,今天一大早测完体温做好防护后就来到了村里。”

“水来了,水来了,准备浇灌!”23日下午,在木哈拉镇喀日曼村的麦地里,村里春灌志愿者小分队的吾布力艾山·玉素甫高兴地说。村支部书记艾力·买托合提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大家的接触,我们让村民把自己家麦田施好肥,然后由村里集中灌溉,争取两天完成全村的春灌任务。

农资是农民急需的物质。在吐尼莎汗·艾山经营的农资店里,整齐堆放着近90吨的各类化肥以及地膜等农资。她告诉记者:“我年前就准备好了农资。根据以往的经验,村里春耕备耕大概需要100吨化肥,我又购进了30吨,今明两天就可以到,可以保障大家春耕备耕的需求。”像吐尼莎汗这样的农资店在科克亚乡每个村都有。

目前,于田县储存有尿素2559吨、磷酸二铵1299.1吨、种子153.43吨、地膜56.5吨、农药12.25吨。为保障全县春耕备耕工作的有序开展,于田县安排7家大型农资批发点调运储备物资,新采购3000吨各类农资已起运。

除了传统农业、设施农业等生产的春耕备耕工作,着力推进“十万、百万、千万、亿”级农业主导产业也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记者在于田县科克亚乡多胎羊扩繁厂看到,为保障1870只羊的健康,扩繁厂的15名工人自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一直坚守在扩繁厂,疫情防控期间确保了多胎羊的成活。贫困户海热尼莎·吾不力说:“现在在这里工作,每个月能挣1500元,我有信心今年脱贫。我们努力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坚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和田地区地处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是全国“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全地区截至2019年底还有贫困人口7.69万人。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决胜脱贫攻坚战,地委、行署及地区各级、各部门提前谋划春耕备耕工作,抓紧农时做好林果修剪、庭院改造、设施农业种植、农资调运储备、乡村振兴等工作,确保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同时有序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MzE3NjkxNQ==&mid=2651936045&idx=3&sn=b53c7bf53e3c946fa7d39752f6dec01e&chksm=8d369b91ba4112870299d7ab17c90bd3dd1bfc8ea16de8dd718333f85e1b81ddb0a2a77d3e6f&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82629565468&sharer_sh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