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县:种植“沙漠人参” 铺就脱贫致富路

日期:2020-01-17 12:24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10252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在和田县英艾日克乡,勤劳的人们在茫茫的“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种出了“沙漠人参”,铺就了脱贫致富的光明大道。1月10日,记者在英艾日克乡恰木古鲁克村看到,茫茫的沙漠上种满了红柳,一眼望不到边。而曾经,这里是寸草不生的流动沙漠,稍稍一起风,百姓就得吃几斤沙土;若是刮大风,连家门都出不了。“一

在和田县英艾日克乡,勤劳的人们在茫茫的“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种出了“沙漠人参”,铺就了脱贫致富的光明大道。

1月10日,记者在英艾日克乡恰木古鲁克村看到,茫茫的沙漠上种满了红柳,一眼望不到边。而曾经,这里是寸草不生的流动沙漠,稍稍一起风,百姓就得吃几斤沙土;若是刮大风,连家门都出不了。

“一天内,院子打扫了一遍又一遍,不一会儿,又被沙‘淹没’,日子真是苦不堪言。”正在自家红柳大芸地里忙碌的恰木古鲁克村村民阿卜力米提·阿卜力克木对记者说。

种植红柳大芸既能防风固沙,增加地表植被,又能在获取最佳经济效益的前提下,绿化沙漠,改善生态环境,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开发“沙漠产业”可谓一举多赢。

“如今,一切都变了样。”阿卜力米提开心地说,“随着村里种植红柳大芸的人数不断增多,村里的生态环境变好了,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英艾日克乡依托沙漠资源,利用实施防沙治沙工程的契机,大力发展红柳大芸种植产业,为贫困户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几年前,依靠打零工和种地艰难维持生计的阿卜力米提,如今已成为村里数一数二的致富带头人,这一切,都归功于“大芸”。

一开始,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阿卜力米提承包了30亩荒地,开始种植红柳大芸。“当时沙漠里没有电,只能用柴油发电机取水灌溉,每天需要消耗100元左右的柴油。”这让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阿卜力米提犯了难。后来,通过村委会的努力,将电通到了沙漠里。

“这帮了我很大的忙。”阿卜力米提说。现在,水泵通了电,并且每度电只需要0.26元,这大大减轻了贫困户种植红柳大芸的经济压力。

开垦荒地、接种、浇水、除草、施药,不畏严寒酷暑,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红柳大芸长势喜人,第二年就获得了丰硕的果实。这让阿卜力米提的内心充满了喜悦与自信,他决定再承包30亩地,进一步扩大红柳大芸的种植面积。

通过几年的努力,阿卜力米提的红柳大芸种植面积从30亩变成60亩,再到如今的160亩。2019年,阿卜力米提赚到了9万元,成为村里家喻户晓的富裕户。

160亩红柳大芸,除草、浇水、施药、采挖,劳动量很大,阿卜力米提就雇佣村里5个贫困户帮工,每人月工资1800元至3000元不等。

目前,英艾日克乡红柳大芸人工试种面积达到12000亩,覆盖3个行政村30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7户,种植红柳大芸9000亩)。红柳大芸作为特色种植业在农民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MzE3NjkxNQ==&mid=2651934526&idx=6&sn=6a430d46a9e3ad996f3a2c96ad366957&chksm=8d368182ba410894c0ba8a6e466a54ec27eb6f595858492abbe6d37065b4e1af4507722184e7&scene=0&xtrack=1&exportkey=CEV6KvWD8kozLlie%2BJBCN1U%3D&pass_tick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