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葡萄叶成了“黄金叶”变成拉动村民致富的新引擎

日期:2019-09-17 12:19  来源:和田零距离  浏览次数:1311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葡萄叶卖得比葡萄贵?!”种了20多年葡萄的古尼沙汗·托合提不敢相信天下还有这样的新鲜事儿。在她的家乡和田地区于田县兰干乡,曾经只能喂羊的葡萄叶如今走出国门,变成拉动村民致富的新引擎。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干燥少雨、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瓜果生长,自古便有“瓜果之乡”的美誉。夏去秋来

“葡萄叶卖得比葡萄贵?!”种了20多年葡萄的古尼沙汗·托合提不敢相信天下还有这样的新鲜事儿。在她的家乡和田地区于田县兰干乡,曾经只能喂羊的葡萄叶如今走出国门,变成拉动村民致富的新引擎。

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干燥少雨、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瓜果生长,自古便有“瓜果之乡”的美誉。夏去秋来,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成熟,像一颗颗宝石挂在藤上。可早在葡萄成熟前,果农们就已经靠采摘葡萄叶赚了不少钱。

原来,一家食品加工企业正大量收购葡萄叶,用来生产深受外国消费者喜爱的美味罐头。葡萄叶在地中海沿岸国家被作为烹饪材料,其中最有名的传统小吃“多尔玛”就是一道用腌制的葡萄叶包米等食材制成的菜肴。

海归硕士穆太力普·安外尔是这家企业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在英国留学时,偶然发现葡萄叶罐头销路很好。嗅觉敏锐的他想起故乡新疆大片的葡萄园,感到大有文章可做,便联系上外方赴新疆实地考察,并在于田县发现符合要求的葡萄叶,开始投资兴业。目前企业生产的“香米饭卷”等产品除了远销以色列、土耳其外,在沙特、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家也颇受欢迎。

从前一文不值的葡萄叶如今身价倍增。古尼沙汗·托合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家种了5亩葡萄,今年每公斤葡萄叶收购价8元/公斤、葡萄6元/公斤,两项一共能挣两万元。“以前只能喂羊的‘废料’原来还是宝贝!”她兴奋地说,“明年,我打算再种5亩葡萄!”

村民依再提汗·买买提告诉记者,她帮忙采摘葡萄叶,按每天摘20公斤计算,一天就能挣160元左右,“摘两三个月叶子,收入可达五六千元。”

穆太力普·安外尔的企业雇佣长期工人42人,月薪5000元左右,季节性用工240人,拉动就业作用明显。

“要完成今年的订单,需要6000吨叶子,可附近乡村都已收完,还有4000吨的缺口。”穆太力普·安外尔表示,为了确保产量,他打算近期在皮山县再开一个加工厂。

兰干乡党委书记介绍,每年5月至9月是葡萄叶的采摘期,按照亩产400公斤葡萄叶计算,仅一亩地的葡萄叶产量就能为农户增收3000元。

“葡萄如今可以实现‘一品三卖’,一卖鲜食葡萄,二卖葡萄叶,三卖葡萄干,百姓腰包更鼓了,日子更美了。”崔衍武说,如今葡萄叶已经成为当地农户收入的一个增项。(来源:和田日报)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