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策勒县为天然草场补水

日期:2019-08-06 12:36  来源:和田零距离  浏览次数:18986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记者在策勒县博斯坦乡2.5万亩人工补水喷灌饲草料基地看到,一排排整齐的转向式喷灌机正将灌溉水喷向长势喜人的牧草。博斯坦乡地处昆仑山山区,土地资源有限,山区畜牧业是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受饲草饲料限制,人工补饲率很低。随着近年来牲畜头数的增加,天然草场退化严重。2016年,博斯坦乡利用高效节水专项资金等

近日,记者在策勒县博斯坦乡2.5万亩人工补水喷灌饲草料基地看到,一排排整齐的转向式喷灌机正将灌溉水喷向长势喜人的牧草。

博斯坦乡地处昆仑山山区,土地资源有限,山区畜牧业是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受饲草饲料限制,人工补饲率很低。随着近年来牲畜头数的增加,天然草场退化严重。

2016年,博斯坦乡利用高效节水专项资金等款项,启动人工补水喷灌饲草料基地建设。今年,引水工程及喷灌系统投入使用,山区水资源的利用率得到了显著提高,有效遏制了当地草原生态的恶化,为牧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博斯坦乡采用“村党支部+公司+农户(贫困户)”模式,按贫困户自愿的原则,将饲草料地分给全乡2793户7502人,并由新疆天物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统一管理。

成块连片生产发挥了规模效益,提高了饲草的整体收益率。饲草料基地建成前,当地2.5万亩草场的载畜量仅为4000余只;项目实施后,2.5万亩草场的载畜量增长到5万只。

除博斯坦乡外,策勒县乌鲁克萨依乡等山区乡镇也建起了天然草场补水工程。新技术的引入和使用,既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又加快了农牧民的脱贫增收步伐。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