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为南疆发展注入更强能源动力——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投运观察

日期:2019-06-28 17:51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3258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6月24日,750千伏莎车至和田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标志着历时两年多建设的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全部竣工投运,750千伏电网首次延伸到和田地区。南疆四地州作为我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迎来发展良机,吸引了不少特色优势产业落地,带动各族群众走上脱贫之路。经济发展,电力要先行。南疆750千伏

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


6月24日,750千伏莎车至和田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标志着历时两年多建设的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全部竣工投运,750千伏电网首次延伸到和田地区。


南疆四地州作为我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迎来发展良机,吸引了不少特色优势产业落地,带动各族群众走上脱贫之路。经济发展,电力要先行。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的投运,将为南疆持续稳定发展注入长久的发展动力。


广:建成全国覆盖最广750千伏省级主网架


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是新疆750千伏主网架的组成部分,由巴楚至莎车、莎车至和田、喀什至莎车750千伏输变电及配套工程组成,线路长度726千米,工程总投资36亿元,工程穿越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跨越叶尔羌河、提孜纳姆河、喀拉喀什河等河流。


“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是规划的环塔里木大环网及环喀克小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南疆发展提供重要的电力支撑。”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前期处副处长刘奎说。


近年来,新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执行速度、改造速度不断提升,2016年,新疆电网主网架电压等级实现从220千伏升级到750千伏,全疆的供电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自2010年11月建成投运首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以来,新疆目前已建成了全国覆盖范围最广的750千伏省级主网架。


2017年,为了补齐南疆电网基础设施短板,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开工建设。这一重点工程,把750千伏电网的“触角”延伸到了南疆四地州。


“超高压电网投资大,经济效益显著,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等优势。工程可以改变目前南疆电网建设相对滞后局面,把南疆四地州电网连入新疆750千伏主网架之中,增强南疆地区供电可靠性,对优化投资环境、吸引企业落户、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刘奎说。


变:改变和田地区缺电现状


对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和田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方式计划专责王春明来说,6月24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此之前,由于和田地区用电负荷不断上升,王春明和同事们平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想尽办法“找电”,满足当地生产生活用电。从这一天起,王春明工作中的这种压力几乎不再存在——充足的电力沿着750千伏电网源源不断供应到和田,电网按照最优方式平稳运行。


以前和田地区近一半的用电是光伏、水电等清洁能源,需要依靠水电调峰。但一到冬季枯水期,和田电力短缺的困局就变得尤为明显。


“从去年冬季起,和田地区一直处于用电高峰。为了推进脱贫攻坚,和田地区落户了不少中小企业,今年还将实施9.8万户的农村煤改电项目,这些民生改善项目将进一步提升用电负荷。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的投运破解了这些项目的发展困局。”王春明说。


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的投运为和田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机遇。和田天王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告诉记者,他们一个月用电近140万度,产能为5万锭棉纱。


“工厂能24小时生产,得益于供电公司的保障,我们从来没有因为缺电停产。但想要进一步提高产能,过去还是有些顾虑。”刘军说,现在,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公司已着手建设一个产能10万锭的纺纱新项目,预计下半年投产。


通:畅通疆内外能源通道


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投运后,南疆电网750千伏主网架得到进一步加强。和田电网从220千伏升级到750千伏,喀什至莎车、巴楚至莎车断面输送容量从50万千瓦提升至150万千瓦,喀什电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电网至和田断面输送容量将从20万千瓦提升至50万千瓦。


这不仅能满足南疆地区日益增长的用电负荷需求,有效解决供电瓶颈问题,还有助于南疆光伏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在更大范围内开发和消纳光伏能源,促进新疆能源基地开发、保障南疆地区电力可靠供应,促进全疆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疆电外送能力。


“目前,喀什地区和克州有57座光伏发电站,以前南疆新能源消纳受制于电力通道建设,只能先送到喀什地区,再送到阿克苏地区,通过阿克苏750千伏线路输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喀什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林正胜说,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投运,为南疆新能源消纳提供了更便捷快速的电力通道。


听到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投运的消息,新疆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新燕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该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南疆运营光伏电站。“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的贯通,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可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周新燕说。


通过建设750千伏电网,全疆电力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实现合理调配。“通过伊犁至库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打通伊犁至南疆四地州送电通道后,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可重点提高南疆清洁能源送出和向贫困县的供电能力,让南疆四地州电力上网下网能力均得到提升。”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和田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伏海龙说。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新疆电网继续加快疆内750千伏电网建设,形成覆盖全疆各地州的750千伏骨干网架,加快新疆和青海750千伏联络通道建设,与西北电网实现“三通道六回路”联网。


来源链接:http://wap.xjdaily.com/xjrb/20190628/134342.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